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业内认为短期内加息可能性减小

  ⊙本报记者 苗燕

  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暂停使用一个月之后,央行昨日重启存款准备金率工具,这也是央行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公告称,决定自2008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至此,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5.5%的新高点。

  央行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2007年,央行连续10次动用准备金率工具,自去年8月开始,央行每月都要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6次后,于今年2月暂停了对这一工具的使用。

  2月份的数据显示,狭义货币供应量(M1)已较1月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新增贷款也出现大幅回落。然而2月份CPI达到了8.7%的高点,这一数据的公布,引发了市场对于央行可能在近期加息的猜测。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有空间,但是否会加息“还得再看看”。

  对于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是“两者权衡取其轻”的调控艺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意味着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有所减小。即便加息,也很有可能是存款利率调整幅度大于贷款利率的不对称式加息。

  据记者了解,由于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收缩了大量的流动性,部分中小银行出现了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但银行业的整体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个别中小金融机构的超储率有所降低。

  详见A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