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银行股抗跌能否打响反弹第一枪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前期持续下跌的银行股在本周的走势明显呈现出抗跌的特征,尤其是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增长趋势相对明朗的中小市值银行股渐有形成短线底部的K线特征,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银行股有望打响反弹第一枪呢?

  对于银行股来说,近期的调整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再融资的压力,因为浦发银行的再融资使得敏感资金的神经再度绷紧。

因为银行股在经营过程中,均会遇到贷款规模扩张所带来的资本充足率下降的挑战,所以,通过再融资补充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在预期之中。二是贷款增速放缓的压力,由于从紧货币政策使得贷款增速渐渐放缓,而在目前银行业的盈利模式依然依靠存贷差的背景下,贷款增速放缓无疑会抑制银行股的成长空间。

  不过,目前银行股的估值洼地效应可以较为轻松地化解上述两大压力,因为目前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大多下降至18倍以下,动态市净率也大多下降至3倍左右,就盈利能力指标来说,目前估值引力已相当大,估值洼地效应的确清晰。在此影响下,是可以化解再融资的预期压力的。尤其是贷款增速放缓,因为这一因素仅仅意味着银行股的成长放缓,而并不是不成长,所以,行业分析师相对谨慎地认为,在目前从紧货币政策下,银行股在2008年、2009年的业绩复合增长率仍有望保持在33%左右,如此的数据也再一次说明了估值洼地效应具备了极强的弹升动能,也有望化解再融资预期所带来的股价压力。

  而目前银行股也迎来一个股价催化剂,那就是银行股一季度业绩的预增预期,一方面是因为去年一季度基数较低,目前银行股的贷款规模仍然同比增长,这有利于银行股盈利规模的同步提升。与此同时,由于经济运行平稳,从而使得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也大大提升,拔备冲回也有望推高银行业的盈利规模。

  更为重要的是,从2008年元月1日起,央行在2007年持续加息后的房贷利率将按照新的标准实施,这也有利于扩大银行股的盈利规模。因为持续加息使得银行的息差扩大,2008年银行存款利率将比2007年提高38.40个基点;2008年银行贷款利率将比2007年提高82.57个基点,存贷利差将提高27.72个基点,这意味着银行业利息净收入将因2007年加息的滞后调整而增长10%左右,推动银行净利润增速提11.5%。也就说,行业分析师推测,不考虑2008年的贷款规模提升,就单2007年的加息所带来的2008年存贷差扩大,就可以使得银行业的利润在2008年同比增长一成以上。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税收的因素。在2008年由于实施了新税法,不仅仅使得实际所得税率从33%下降至25%,而且还使得扣税基数扩张推动着实际税率的下降,尤其是计税工资标准基数的提升。故行业分析师推测就税收因素,也可以推动着银行股在2008年一季度的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趋势。

  反观目前盘面,一季度业绩预喜已开始拉开序幕,也就意味着一季度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银行股也将在近期相继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喜公告,这样就使得该板块拥有着估值洼地优势以及一季度业绩预喜公告的诸多题材刺激,从而推动着各路资金流入到银行股中,也就使得银行股股价出现企稳走势,看来,银行股有望在近期积蓄着反弹的力量,一旦出现业绩预喜公告,就有望推动着银行股股价的报复性反弹。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银行股的确有望成为近期A股市场率先反弹的品种,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银行股,一是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股,主要包括兴业银行深发展、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中小市值银行股。二是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城市银行,他们业绩成长动能来源于全国性布局所带来的业绩增长动能,可跟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