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恐慌性下跌积聚反弹能量

  ⊙阿琪

  市场整体已经从破5000点后的失望,破4000点后的恐慌,进入了破3800点后的绝望状态。机会往往是在绝望中产生的,本次调整是否也是如此,市场所有投资者都在拭目以待。

  紧缩调控趋于松动

  就在大家为2月份高热的经济数据可能带来再次紧缩调控而高度紧张之时,实际上基于以下原因,紧缩性调控有可能趋向于逐渐松动:(1)因外围经济增长放缓导致我国出口经济显著回落,加上之前的紧缩性调控已经在微观层面逐渐产生成效。

而这些效应有可能使之前一直紧梆梆的调控政策趋于松动;(2)本轮通胀压力的源头是农产品价格的高涨,在“草根经济”中农产品受货币政策调控影响是最轻微的,因此,运用货币政策来抑制以农产品价格上涨为核心的通胀往往事倍功半,如果紧缩周期过长可能会形成CPI仍高居,GDP却已降落的现象,这也是调控政策其本身不愿意看到的。由此,也可能会促使紧缩性调控趋于松动;(3)创业板即将推出,这又将为社会中的超额流动性提供了一个新的蓄水池,并且能将社会中的热钱转化为经济组织中的创新资本,从而能对我国粗放型经济结构的转型起到极大推动作用。因此,运用紧缩性调控政策来遏制社会流动性已经不是非常紧迫的事情。

  综合以上来看,如果3月份的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之前一直从紧的调控政策可望得到松动,在可预期的6个月时间内,如果有一次不对称加息或提高准备金率,则可能意味着是“靴子落地”。春江冷暖鸭先知,近日部分地产股逆势骚动除了已跌入价值区的原因之外,也可能与这个市场预期有关。

  反弹行情呼之欲出

  近期行情尽管有些凄惨,但关于股市的各种舆论却是无比热闹,以至于有些投资者把3月份以来连创新低的走势称之为“倒逼行情”。现在,行情即将进入值得期待的3月下旬,市场原先的“倒逼”机制将不复存在,人们关注的一些敏感问题也将趋于明朗。进入3月下旬后,市场预期分歧的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在机构层面将趋于清晰,使得其有了调仓与布局的新方向与新对象;“大非”解禁的规模也将大幅度减少。从市场整体看,行情也跌破了投资者原先一致性预期的3800点,技术性与市场性的反弹需求正在形成。而对于像中国平安这样一些有巨额再融资案在身,或者试图进行再融资的公司来说,现在若想根据既定计划进行再融资已经根本实现不了了:如果上市公司计划以50元的价格增发,行情就在增发之前长时间在50元以下,甚至40元以下运行;如果上市公司把增发价修正到40元,则行情就可能长时间在40元,或者30元以下运行,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倒逼机制。可以预期的是,后期将会有许多公司在市场的倒逼机制下被迫放弃再融资。因此,无论是从行情调整的幅度与周期看,还是从市场动态与可能的促发事件来看,恐慌性下跌之后的反弹行情已经呼之欲出。

  行情构架更见清晰

  经过本轮的深幅调整,把后期行情的大致构架以勾勒得比较清晰:如果权重股没有得到诸如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强力型利好措施的支持,则后期行情再度迅速翻越6000点是比较困难的;反之,在权重股已经整体蜗居在20倍市盈率以下后,大盘往下跌破3000点的几率也不大。如此,后期相当长时间的行情更可能在去年行情的“怀抱里”运行。并且,经过本轮“垂直打击”确立行情的阶段性高低点之后,在没有较强外力作用的前提下,后期行情上下波动的幅度可能会逐渐收敛,从而达到成交量随波幅收敛而逐渐收缩的要求。以这个趋势看,近期行情如能反弹,其包含的可操作性机会虽然与去年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但相对于后期可能收敛的行情还算比较丰富的。至于投资机会,在大盘已经产生较强反弹需求的态势下,是把握20倍以下预期市盈率已经比比皆是的超跌价值股?还是继续逐鹿50倍市盈率以上的小盘股,或者是100倍市盈率以上的概念股,投资者当有自明。

  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应密切关注行情反弹的形式,如果是脉冲式反弹,则行情的重头戏将基本集中在大盘股和被错杀的价值股上;如果是迟缓型反弹,则部分题材股和概念股仍有活跃的余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