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IMF总裁卡恩:“金融流感”正袭向新兴市场(图)

  早报记者 叶馥佳

  IMF总裁卡恩:次贷危机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并将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

  随着次贷危机的恶化,新兴经济体也将好景不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当地时间17日在巴黎发出危言:发展中国家将从次贷危机中承受严重的后果,而全世界可能陷入一场危险的“金融流感”。

  发展中国家难逃冲击

  卡恩17日在巴黎经合组织(OECD)总部召开的会议上警告称,全球金融市场危机在恶化,而危机扩散的风险也在上升。


  “经济危机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并将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卡恩表示,“很遗憾,发展中国家也将被波及到,尽管在时间上比发达国家晚些。”

  英国汇丰银行CEO斯蒂芬?格林当天也表示,亚洲经济到目前为止经受住了西方国家金融动荡的冲击,但是美国经济衰退仍然可能会对亚洲产生拖累。“如果占全球消费总量30%的美国经济陷入长期低增长,亚洲经济将受到影响。从增长的前瞻性角度和风险角度来看,我们会发现疲软和信贷质量恶化。”

  OECD的秘书长葛利亚则更为悲观,他在此次会议上表示,发展中国家“不能有效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尽管这些国家已经做好了应对危机爆发的准备。

  在欧洲方面,尽管官员们还在为欧洲的经济辩护,但近几个月来的滞胀情形着实令人担忧。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在当天发言时说,欧洲经济的好年景已经结束,但并无衰退之虞。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史塔克18日也强调欧洲经济成长依然强劲。但史塔克表示,“通胀的居高不下是我们的最大忧虑。”的确,英国的通胀率在2月达到了2.5%,创9个月来新高。这给欧洲当局对金融市场的调控增加了难度。

  17日,英国央行已追随美联储步伐向短期拆借市场注入了100亿美元。

  8000亿美元财富将蒸发

  事情远没有结束。

  IMF负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半球事务的阿诺普?辛赫17日发出了警告说,不断蔓延的全球性信贷危机有可能演变成一场“金融流感”,在美国和全球金融机构中蒸发8000亿美元财富。

  “总体而言,目前的估计是全球金融系统可能将面临接近8000亿美元的损失,影响范围涵盖银行、保险公司、对冲基金和养老基金,尽管也有些分析人士认为损失要远高于该估值。”辛赫分析道,其中,全球的银行与次债相关的损失将达到2300亿美元,其中大约一半在美国,剩余的大部分在欧洲。而银行持有的其他金融资产,包括商业按揭和信用卡贷款等,有可能产生额外的1000亿美元损失。

  “几乎可以确定的是,美国的房产危机将继续延续,有越来越多的讯号显示美国房产市场的问题正在从次级按揭市场延伸至其他地产领域。”辛赫指出。

  面对当下复杂的经济局势,卡恩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各国政府和人民应该对那些可推动经济成长但并不招致通胀风险的改革感兴趣。“所以现在考虑一下结构性改革是个不错的时机。”

  卡恩还透露,IMF将可能在未来数周降低经济成长预测,其中包括对美国经济成长的预测。“经济危机将使经济增长率下降0.75%至1.0%,而往市场注入流动性和降息将可能推高通胀率。”

  “对中国影响不好判断”

  针对当前严峻的外围经济形势,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是否会加深,现在还不好判断,这需要进一步的监控。但他表示,未来两年,发达国家资金将纷纷逆转回涌,会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放缓甚至衰退,其中最为脆弱的是波罗的海三国和印度。

  “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在过去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吸引了大量发达国家的资金,以墨西哥、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国为例,其证券市场上一半以上的资金来自于国外。”李稻葵指出,如果这些资金一旦撤出,新兴市场的证券市场价格将大幅缩水、本币贬值、投资规模也会大幅下降。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今年1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相比亚洲其他经济体,中国的承受力更强,所受的冲击也最小。“这对经济过热的中国来说未必是坏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 辛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