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准备金率上调或结束大盘调整?

  近期A股市场持续急跌。昨日午市后由于中石油一度跳水,上证综指出现急促赶底的特征。不过,当上证综指摸至3607.25点且欲跌穿3600点时,买盘突然涌入,成交量有所放大,从而推动上证综指有所企稳。大盘跌势似乎有进入尾声的趋势。

  机构看好做多

  对昨日大盘在尾盘的上涨,有观点认为,这可能是部分先知先觉资金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政策已有极强的预感。因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在近期已成为常态,几乎每一个月均会上调一次,如果仅是此项调控政策,对大盘趋势并无实质性的推动力。相反,由于此项调控政策低于市场原先的“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组合调整政策预期,反而会产生利空兑现,是利好的政策预期,促使主流资金形成对大盘调整接近尾声的共识。

  其实,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目前资金面并无实质性的影响。一是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针对外贸顺差所带来的增量资金。二是因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虽然锁定了商业银行的资金,但由于负利率等因素的存在,资金面的压力并不会因此而加剧。

  正由于此,机构资金在昨日尾盘明显有异动迹象,尤其是对银行股等蓝筹股的关注,颇能折射出当前机构资金的操作思路:丢卒保车。尽可能地对一些无关市场趋势的板块或热点予以减持,而纷纷加仓大盘蓝筹股,力图达到曾经使用过的“抱团取暖”的战略目标。因此,随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兑现,机构资金心头的石头掉了下来,做多的意愿或将释放。

  抄底资金实力增强

  有数据显示,近期获批或已发行的新基金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1000亿元的新增资金,这无疑有利于当前蓝筹股的股价走势。

  同时,由于沪深300指数2008年动态市盈率愈来愈接近于20倍,已有估值合理的迹象,有利于吸引前期大幅减持的机构资金回流,这可能也是昨日50ETF迅速放量的原因。因为这可以视为机构资金入市的通道之一。分析人士认为,ETF放量意味着多头援军正在陆续抵达,至少可以讲抄底资金实力开始增强。

  这也得到了昨日A股市场已有所放量的佐证。以沪市为例,昨日成交量为816.8亿元,而本周一的成交量则为748.8亿元。而且,沪市量能放大的时间段主要集中在下午,上午的成交量为385.9亿元,下午的成交量则达到430.9亿元,显示出午市后随着指数的暴跌,抄底买盘力量有所提振。随着买盘力量的渐次增强,调控政策的明朗,大盘的暴跌走势的确有进入到尾声的趋势特征,甚至不排除大盘的暴跌走势因为这一政策的明朗而结束。

  指数或将企稳

  当然,从历史走势来看,即使是暴跌的尾声,杀伤力也不容忽视。如同在2005年5月份的熊市尾声的调整行情中,不少个股的股价再度跌去30%一样。所以,虽然目前大盘的暴跌走势已接近尾盘,3600点至3700点一线或将成为一轮弹升行情的底部区域,但在短线走势中,那些刚刚下跌的小市值品种或将进一步杀跌。只不过由于蓝筹股的企稳,指数或将渐渐企稳。

  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轻仓操作,同时积极寻找那些可以做反弹的品种。就目前来看,主要有两个。一是近期已悄然企稳的蓝筹股,尤其是第一季度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品种,比如说银行股。虽然从紧货币政策影响着未来的业绩增长,但毕竟第一季度受到税率调整等因素,业绩增长的趋势相对确定,故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品种可低吸持有。二是那些已跌穿或接近定向增发价格的品种。此类品种的优势在于拥有一定的套利空间。毕竟,要想定向增发成功,相关利益方的护盘行为还是可以预期的。桂冠电力凌钢股份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