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村镇银行跨区域经营呼声渐起

  近日,重庆大足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获准筹建,成为重庆市首家由外资银行全资设立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已是第二次开设村镇银行分支机构的汇丰银行,十分看好农村金融市场,呼吁政府部门打破地域限制,进一步扩大村镇银行的业务规模。

  外资银行“下乡”赶集

  据汇丰银行重庆分行行长黄平介绍,此次筹建的重庆大足村镇银行是汇丰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元,目标客户是进行小型经营的农民、农产品供应商及出口商。具体业务方面,除了包括针对企业、个人的存贷款业务外,还会涉及进出口业务,未来还可能提供保险与企业银行产品,包括计划向农民提供农业相关贷款。

  这是汇丰银行在国内农村金融市场闸门放开后的第二次出击。2007年12月13日,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业,汇丰银行成为首家向中国农村地区提供金融服务的外资银行。此前,澳新银行对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权的收购,荷兰银行入股杭州联合农村合作银行,都为外资银行进军中国农村金融市场开了先河。

  汇丰集团主席葛霖在其首家村镇银行获准筹备时曾对外表示,汇丰之所以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是出于对海外经验的信心:“汇丰在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墨西哥等市场发展了不同的农村金融模式,并积累了丰富经验。在中国成立村镇银行,将使我们能够把海外经验引入中国,支持中国的农村发展。”

  地域限制有待进一步打破

  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郑海泉表示,汇丰对开设村镇银行“乐此不疲”,还鉴于汇丰?清华《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研究》项目所取得的调研成果,他说:“中国农村目前有1.2亿农民有贷款需求,每年资金缺口约为1万亿元,现在只能满足60%,农村小企业贷款的满足率仅50%。”这些数据无不表明,中国农民面临着正规渠道融资难的问题,这也就为汇丰银行的“博弈举动”提供了乐观的前景。另一方面,“中国农村金融面临金融机构与基础设施覆盖率低、供给严重不足、竞争很不充分、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外资银行进入可避免强大的竞争,获得较城市更大的市场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如是分析。

  “汇丰在短短几个月内,已将所投资的村镇银行的资本金拟增加4倍,贷款主要投向为农村供应链企业和农业企业。”郑海泉向记者表示,汇丰的目标是将农村金融这块“蛋糕”继续做大做足。“但这还要等相关部门的批准。”他补充道,“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考虑打破地域限制,拓展村镇银行的业务空间。这样一来,在统一法人条件下,可以实现规模效应。”郑海泉还建议,政府部门对村镇银行采取分类监管的方式,对有良好信誉的机构创办的特定机构,可以将标准适度放宽。

  政府鼎力支持外资入驻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表示:“农村金融问题需持开放态度,积极欢迎外国资本、银行加入农村金融体系的建设之中。”而据银监会相关人士介绍,此前汇丰村镇银行在湖北随州的抢先布点,从材料准备到批复,仅用了1个月。

  去年12月,银监会颁布了《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的若干意见》,对外资银行进军农村市场敞开大门。此后,银监会又确定了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吉林和湖北六省(区)的36个地区进行试点。

  此外,王兆星还提出:“我们的监管也需要相应地跟上,也要注意防范相应的金融风险。”他指出,中国农村范围广,各地差异大,外资行需要对当地农户的状况有更多细节上的熟悉,而其信贷风险控制难度也大于本土机构,初期调研和开发等成本较高。所以,银监会对村镇银行投资进行了风险提示,也对监管部门的运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风险会危害到老百姓,也会危害到我们的改革进程。一方面要继续改革、创新、开放,同时要完善我们的监管,使农村金融机构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