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首只社会责任基金:“坚决不买茅台”

  国内首只以“社会责任”命名的证券投资基金即将诞生。因名而论,该基金必将有其独特的股票筛选工具。

  据记者了解,海外既有的社会责任基金,大多将烟酒类上市公司排除在股票池之外。兴业基金旗下的社会责任投资基金,会把五粮液、茅台等知名蓝筹排除在选股范围之外吗?

  “坚决不买茅台。

”兴业基金研究策划部总监助理、兴业社会责任基金设计人辛曌昨日向本报记者称,“我们敢于亮出一些基本原则,当然,也希望同行业与市场对我们的社会责任概念不要一味追究,甚至吹毛求疵。”

  该基金不会买入烈酒类上市公司股票,因此,五粮液、贵州茅台、水井坊、古井贡酒、泸州老窖等自然不会进入股票池。“这跟股价无关、跟估值无关,跟社会责任有关,烈酒对身体有害,不符合社会长期可持续的理念”。

  兴业社会责任投资基金近期获证监会批准,计划于3月28日开始发行。该基金最鲜明的特色在于:将集中投资于有社会责任感的上市公司。

  此基金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将直接影响到选股规则。从既有的交易所、比如深交所倡导的社会责任理念,以及监管机构对于新股发行审批或再融资要求看,社会责任的理念正在市场中树立,但还没有达到更大范围的统一。

  兴业基金公司称,社会责任投资是一种特别的投资理念,即在选择投资的企业时不仅关注其财务、业绩方面的表现,同时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在传统的选股模式上增加了对企业环境保护、社会道德以及公共利益等方面的考量,是一种更全面地考察企业的投资方式,并通过股东身份促使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我们对于社会责任的定义高于既有的一些概念,是超过股东利益至上,追求广泛的利益相关者的共赢状态。”辛曌补充称,兴业社会责任基金追求的目标绝对不会止于“绿色基金”,除环保之外,企业社会责任将覆盖更为广泛的内容。

  单只基金秉持特立独行的选股思路和准则,必将投入较大的投资研究成本。对此,兴业基金认为,成本投入和收益将是对等的,公司愿意付出相当大的研究成本,以建立与基金名称相匹配的投资组合,并获取投资收益。

  该基金是否能获得投资者群体的认同?从海外经验论,传统的社会责任基金有特殊的持有人结构,公益类社会团体和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意识的知名商业机构将大笔买入社会责任基金,成为社会责任基金的牢固持有力量。兴业基金的辛曌称,“我们一定会吸引部分机构投资者,因为国内的机构投资者较之普通投资者对于这个产品可能更理解。”

  据记者了解,兴业基金公司将以自有资金认购社会责任基金,数位基金经理亦有意参与认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