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改善民生依然任重道远

  教育 医疗 社保 住房问题仍将是政府面临的挑战

   教育、医疗、社保和住房等四大民生问题,无疑是未来中国政府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今后五年,在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上,中国政府准备建立四个体系: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体系,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为主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以及失业、社会最低生活保障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

业内专家指出,四大体系的完全建立并有效运转依然任重道远。

  教育:

  进一步实现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五年来,中国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在实现教育公平上迈出了重大的步伐。全国财政用于教育支出五年累计2.43万亿元,比前五年增长1.26倍。

  但是,当前我国还存在着影响教育公平的一些因素。比如农民工子女上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问题。公平问题需要经费投入和制度保障,正如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那样,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仍需付出巨大努力。

  教育公平需要不断推进。我国现阶段教育公平的目标,依然是努力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在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群体间配置公平。

  医疗:

  资源配置有效性有待提高

  目前,我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依然普遍存在。专家指出,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医疗费用高,二是看病不方便。这一现象折射出的是我国有限的医疗资源不能有效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的矛盾,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现有的医疗体制并未很好地解决医疗资源配置的公平与效率问题。

  显然,我国医疗资源呈现出总体供给不足、局部供应过剩的特征。优质的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的大医院,而城市社区和偏远农村地区的优质医疗资源缺乏。

  因此,如何有效提高医院运行的效率,降低患者的医疗支出,如何通过加大国家财政投入,建立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来解决医疗资源绝对数量不足、分布不平衡的问题,是医疗体制改革的大方向,也是整个医改能否成功的关键。

  社保:

  着力增加低收入居民收入

  近五年来,全国财政用于社会保障支出累计1.95万亿元,比前五年增长1.41倍,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完善。业内专家指出,今后,政府工作的重点应当是着力增加低收入居民收入。比如进一步调高最低工资标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高重点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统筹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

  住房:

  保障力度还应加大

  目前,我国的住房保障还局限于低收入阶层。

  业内认为,未来政府的保障力度和范围应进一步扩大。在房价较高、涨幅较快的大中城市,应努力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今后,政府部门在反复强调保障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同时,应考虑将中等收入家庭也纳入到政府住房保障规划范围中来。

  具体而言,首先,可以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建立多渠道投融资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合理调整城市土地供给结构,增加中小套型住房用地。其次,综合运用税收、信贷、土地等手段,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抑制不合理需求,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