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三四月出口增速将为全年经济“定调”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2月份外贸统计数据大大出乎多数业内人士的预料。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贸易顺差为85.6亿美元,低于1月份的贸易顺差194.9亿美元。2月份出口额共计873.7亿美元,同比增长6.5%,增幅较1月份26.7%的增幅有显著放缓;2月份进口额共计788.1亿美元,同比增长35.1%,高于1月份27.6%的增幅。

  实际上,经济学家此前已预测到2月份的出口增速和贸易顺差绝对值可能将有下滑,但下滑程度之大令人惊愕。与此相比较,彭博社此前的调查数据显示,国际机构的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2月份中国贸易顺差会接近200亿美元,出口增速也在25%左右。现在看来,这种预测错得出奇。

  分析2月份数据,出口和顺差的疲软主要是由于两项偶然因素:一是暴雪灾害危害了国内南方许多企业的正常生产及物流运输;二是基数效应,由于关于中国将削减增值税出口退税的预期使出口商争相“抢出口”,去年2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速突增至51.7%,较高的基数自然使今年2月份的增速降低。而由于去年2月份同样有春节影响,因此这一因素可以剔除掉。

  不过,虽然2月份的外贸数字有很大程度的失真,决策部门仍需对如此之大的出口增速和贸易顺差的降幅给予足够重视。如果按照目前出口增速下降和进口增速持续上升(主要由于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和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的不断高涨)的趋势,今年的贸易顺差很有可能维持在与去年2622亿美元大致持平的水平,这将意味着今年的GDP增速将失去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支持。

  但对于中国整体经济而言,更为重要的指标仍然是出口增速,这已经成为观察中国经济冷热程度的一扇极好的“观察窗”。之所以这么说,一方面是因为出口总量的巨大和其与其他产业和领域发展的密切关系。作为衡量出口对一国经济重要性的一般性指标,2007年我国出口规模占GDP总量之比已近40%。而在数字之外的,是出口行业对其他上游行业和其他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而另一方面则源于出口的“市场化”程度。国内出口主体极为分散,这使得其出口行为能够反映在一定汇率之下“中国制造”的真实供需关系,这在劳动密集型出口产业体现得尤为明显。所以说出口是中国经济组成中最为市场化的部分丝毫不为过,它对经济形势变化的敏感性,比其他任何一部分都强。

  正因为以上原因,现阶段出口增速的高低应成为经济冷热程度的“观察窗”,而2月份出口增速的大降也正引起决策部门的注意。2月份的偶然因素需要我们进一步观察3、4月份的外贸数字。但需要注意的是,去年2月份的“抢出口”导致了去年3月份出口增速从51.7%意外下降到6.9%;因而由于“基数原因”,即使今年3月份出口增速重回25%以上,也不足以说明外需没有降低。一个更好的指标是前3个月或前4个月累计出口的增速指标,从往年的经验来看,这基本上与全年的出口形势相一致。而这时也应是主管部门对全年外贸政策、甚至是宏观调控政策定调的时候了。

  2月份的出口增速已引起决策部门的警惕:在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出现显著下滑之际,今年国内的出口形势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但这在某种程度上可视为中国整体经济的一个“利好”消息??经济过热会因此有所降温至适中,由对冲巨额外贸顺差所投入的过剩流动性也会有所减轻。我们认为,不断高涨的通胀始终是国内经济面临的最大“敌人”,严厉的调控政策不要因出口的严峻形势而有任何放松。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