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工行与标准银行全面启动战略合作

  或将共同设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投资自然矿产资源实体或项目

  中国工商银行与南非标准银行昨日在北京召开了战略合作启动会议。根据《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互惠互利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非洲及世界其他地区开展广泛的业务合作。

据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介绍,双方还有意共同设立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计划募集总额约10亿美元的全球资源基金,用于投资专营金属、石油和天然气等自然矿产资源的实体或项目。

  对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和内外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仍将注重海外战略投资,释放更好的整合效应。他认为,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应注重信贷结构和收入结构的调整,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资产质量,保持较高的利润增长。

  六领域深度合作

  此次战略合作启动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工行与标准银行的战略合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双方将在贸易融资、国际结算、投资基金、大宗商品、全球市场、投资银行等六大领域寻求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双赢。

  为了保障合作取得实效,工行和标准银行专门成立了战略合作委员会,由工行行长杨凯生、标准银行首席执行官Jacko Maree担任联席主席,旨在加强战略合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工行和标准银行明确了全球资源基金、投资银行、资源银行、公司银行、非洲及国际业务和全球市场等各个合作领域的负责人,并成立了若干联合工作小组落实具体项目合作。在战略合作委员会和工作小组之间还设立了战略合作办公室,负责双方的协调和联络工作,并定期监测各合作项目的推进情况,向战略合作委员会报告。此外,双方还相互派驻人员到对方机构实地参与促进合作。

  关于双方有意共同设立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的计划,姜建清表示,在资金来源上,双方将各出2亿美元,此外还将向其他机构募集6亿美元。

  注重战略投资和全面整合

  对于未来工行的海外战略,姜建清表示,工行将注重长期战略投资,在当前全球金融业波动较大、商业银行面临较大风险的背景下,海外战略的选择和时机把握将显得更加重要。他认为,目前工行同标准银行的合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并购和整合的成功也需一个过程,如何释放出整合的协同效应将是衡量最后投资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姜建清表示,虽然目前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业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其很有可能通过贸易、进出口企业等间接地对中国银行业产生影响。他认为,从目前看,次贷危机的影响正在慢慢扩大,贝尔斯登的倒下也不会是次贷危机的第一例。中国的金融机构要从中吸取教训,充分认识到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跨国经营带来的约束。

  他还提醒,国内金融机构要善于把握并购的时机,充分注重跨国并购中的声誉、风俗、IT等风险。

  银行业仍能保持较好增长

  针对当前信贷紧缩的压力,姜建清表示,工行正在不断进行信贷结构和收入结构的调整,优先对中小企业、服务业提供资金支持,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从而实现经营方式的转变。目前,中间业务已成为工行利润增长的重要源泉。

  姜建清认为,当前国内商业银行应加快战略转型,根据自身的特色调整业务条线,这样才能不断地改善资产质量状况。他预计,年内银行业仍将保持较好的利润增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建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