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支持救市

韩志国:尽快进行政策纠偏 防止股市暴跌

    [牛辩]

  长期投资最终能战胜负利率

  □晨报记者陈重博

  进入2008年以后,国内外市场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调整。受此影响,无论是投资海外的理财产品,还是国内的股票、基金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

海富通基金总裁田仁灿提醒投资者不要试图去简单地判断短期涨跌,也不因暂时的调整而忘记了市场的大趋势;相反,在看好大趋势的情况下,应该积极进行资产配置,相信投资最终能战胜负利率和资产贬值。

  田仁灿认为,资本市场短期波段是无法预测的,市场上很多人,特别是散户投资者认为只要抓住波段就可以发财,带着这种良好的期望不断买进卖出,试图短线获利,结果却往往和市场的波动背道而驰。

  田仁灿说:“从统计学看,任何一种投资品,都有一个平均回报率。从历史数据来看,中国股市的平均年回报率是15%~20%。即便是去年的大牛市,也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赚到了钱。在绝大部分市场,完成一年的指数涨幅只需要21个交易日,其余时间都是上下波动。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散户进进出出,总是不赚钱。所以,要想获得这21天内的涨幅,最好的办法就是持有一年,用时间战胜风险。国际公认,只有持有5年~7年,且选准了股票,才能获得平均回报率。可见,没有长期的心态,就不要做投资。”

  田仁灿还特别提出,在投资上,做一个“懒人”比做一个“聪明人”更有优势。对“懒人投资”,田仁灿提供了三条建议:首先要有中国股市中长期繁荣的信心;不要期望通过做波段赚钱,波动是股市的定律,任何人都很难预测波动;坚守中长期投资的理念很关键,长期持有权益类资产,在复利的作用下,可以获得较高收益率。

  对于2008年市场的趋势,田仁灿认为,在大的宏观环境下,中国企业的高成长性是必然的。随着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投资价值将会逐步显现。

  全年市场呈“之”字形走高

  预计今年高点在6800点左右

   □晨报记者刘志飞

  周日,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为其“中银汇萃”贵宾俱乐部会员举办的投资报告会上,中银国际首席分析师张伟对今年的股市作了一次深入分析,他预计,今年市场将呈现“之”字形走势,预计高点在6800点左右,乐观估计将达到7500点甚至8000点,而在4200点以下皆为安全区域。因此,不排除目前就是股市最佳的介入机会。

  张伟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借助与美国脱钩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资本市场成为这种转变的加速器和受益者,牛市将在2008年进入以内需为驱动、以价值创造为特征的中后期。张伟对市场看好是基于多个理由,如人民币升值有望加速,上市公司估值年复合成长率超过25%等。不过,其中一个观点比较让记者信服。

  张伟认为,每一次大的牛熊转换的分水岭都伴随经济衰退,如1989年日经225指数走熊,2000年美国网络股泡沫破裂,以及2001年中国A股走熊,无不是伴随GDP增速和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滑的。而中国经济增长目前面临的压力来自于出口下降,然而,据测算,即使今年我国对美国和欧洲出口为0增长,全年的GDP增长也能达到9%,说明我国经济依然强劲。这点从2月份居民消费能力大幅提升也可“窥豹一斑”,中国经济正从出口推动型增长转为内需推动型增长。张伟认为,相对保守的预测,2008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长能达到25%至30%。以上两点不支持股市走熊。

  张伟认为,目前股市的大幅调整是情绪在起作用,是不理性的。市场流动性不是问题,问题是信心。借助创业版的推出,上半年市场机会将出现在中小盘成长股板块,这一板块在7、8月份将达到相对高点;奥运会之后,预计股指期货推出,届时金融地产股可能迎来新一轮上涨,并带动股指挑战A股历史新高。

  你的车险多省15%了吗?

  现在,拨打4008-000-000买车险,保险责任与其他产品完全一致,保费却能多省15%!所有投保平安电话车险客户都能得到由平安保险公司自己提供的专业与快捷的理赔服务。3月31日前投保还有机会享受平安协作单位友情提供的1000-1600元的汽车养护服务!

  [熊辩]

  恐慌源于失望

   □晨报记者李强

  究竟是什么造成A股暴跌?昨天,记者专访了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上海德鼎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嘉等业内专家,共同的观点是,投资者对政策面救市期望的落空,失望情绪引发了近日A股市场的暴跌。市场需要长期性的政策利好,以呵护市场的信心和资金。

  金岩石:市场目前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但最缺的是信心和资金。根据国金证券的监控数据显示,A股市场2007年资金净流入1.5倍,到现在已变成资金净流出1.5倍。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尤其是在今年面临大规模大小非解禁的局势下,监管层的政策却是基金关闸、货币政策从紧、增发和IPO审核未从总量上加以控制……对于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上市公司仍缺乏自我约束机制,这就需要监管层从宏观角度加以引导,控制资金供求关系。从两会代表的议案来看,大家都希望监管层拿出积极的态度,给予市场必要的安抚。

  胡嘉:连日的暴跌是一种希望落空的宣泄,更多的是情绪化的报复性抛盘。两会结束了,投资者并未见到预期中的利好政策出台,对从紧政策出台的担忧加剧、国内及周边市场短期内不稳定因素以及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等,已令市场进入一种估值紊乱的状态,大小非解禁后的抛压令风险更暴露。

  今年大小非解禁对市场造成如此大的杀伤力和危害,是市场与管理层始料不及的。股市跌跌不休,而大小非却获利颇丰,这样的反差对受股市财富效应感召而入市的股民而言,是不公平的,股民不应该成为制度缺陷的买单者。因此建议监管层考虑出台针对大小非的累进制高额资本利得税。

  韩志国:牛市终结

  □晨报记者李强

  著名经济学家、教授韩志国昨日撰写最新博文称,中国股市这轮牛市已经终结。

  他在这篇博文中,韩志国对A股未来走势充满悲观的预期:A股这轮牛市已经走完,接下来的将可能是一个难以把握的熊市行情。

  韩志国在博客中强调:一系列对牛市运行的打压措施,与国内外的各种负面因素交织在一起,最终导致了市场崩盘走势,最终葬送了整个市场的牛市进程。

  韩志国认为,目前有五大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将对中国股市的未来趋势构成严重威胁,包括国际经济的衰退;国家从紧的宏观政策;股市政策;资金断流;上市公司业绩。

  他分析,中国从紧的货币政策面临巨大风险,如果股市持续走熊,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周期将可能结束,由此带来产能过剩、失业等一系列问题。中国股市已处于资金断流的状态,存量资金也出现抽逃趋势,此背景下,股权分置改革设计中的重大缺陷越来越明显地反映出来,大小非解禁高峰的到来将使未来两年的A股处于风雨飘摇的境地。

  韩志国判断,4月将可能是中国股市最危险的月份,投资者应特别注意市场下跌风险;二季度由于有奥运因素,后半期及三季度的上半期可能迎来一个中期底部,反弹是选择出货的好时机;进入第四季度乃至明年,如果政策没有明显变化,市场将很可能进入一个十分熬人的长期熊市。

  在韩志国看来,尽快进行政策纠偏,并且采取必要的和有效的措施防止股市暴跌,是政府与管理层的当务之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仁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