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满盘皆墨下的投基术 优先减持高风险品种

   截至3月14日,除了债券和货币基金外,其他所有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皆为负。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跌幅为16.11%,指数型21.35%,偏股型16.16%,平衡型14.03%。理财专家建议,在目前阶段,投资者投资基金的仓位控制比类型配置和风格配置更为重要,如果要降低基金配置仓位,首先优先减持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预期高风险的品种,如指数基金、蓝筹风格基金、行业基金、QDII基金等。

  基金满盘皆墨

  上周在大盘蓝筹股集体抛压下,导致股指持续回落,沪深主要股指均处大幅下跌状态,沪深300一周跌幅达10.37%,基金重仓品种大幅下挫。德胜研究中心自今年以来的数据跟踪显示,动荡行情下基金的仓位与风格是决定其抗跌性的两个主要因素,而仓位因素尤为重要。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14日,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和封闭式的所有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均为负值,无一例外。还有的保本基金已跌破了面值,有的生命周期基金今年以来净值跌幅达到了22%。目前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仅在16%左右,基本处于两年来的低点。但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基金相当抗跌,跌幅在5%以内的基金有5只,跌幅在10%以内的基金有15只。

  仓位与风格决定抗跌性

  根据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基金净值跌幅与仓位水平的关系明显。上周收益排名前20的基金中配置混合型占据主导,一个原因可能在于其资产配置的比例可以根据行情灵活变化,缩小持有股票的比例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市场普跌带来的风险。如排名第一的申万巴黎盛利配置,本身就是只偏债品种,股票仓位较轻。排名靠前的德盛安心、富国天源股票仓位都相对较轻。在个股普跌的行情下,较低的股票仓位是这些基金表现出良好抗跌性的主要原因。而排名靠后的基金具有一个相同的特征:股票型、高仓位、重仓蓝筹股。

  道理非常简单,在趋势性的普跌中,不进行资产配置调整的基金必然有较大风险。而且,单纯调整持仓结构并不足以规避风险,在大波段的下降阶段和震荡阶段环境中坚持高仓位操作的基金,都属于高风险品种。

  同样的,风格因素在下跌行情中对基金抗跌性的影响也十分突出。德胜基金研究中心以2007年基金四季度定期报告中透露出的基金风格信息对基金的净值跌幅进行简单的比较。虽然2007年四季度的组合情况并不代表基金目前的实际情况,而且重仓股不能反映组合全部,但基金本身的风格并不容易快速转型,一些传统上重仓大盘蓝筹的基金,是很难转向中小盘成长风格的。因为调整风格一方面有成本因素,另一方面也有投资偏好因素,因此还是具有一定参考意义。有比较意义的五种风格类型基金中,大盘核心风格的基金平均净值跌幅最大,其次依次是大盘价值、大盘成长、中盘成长、中盘核心。道理也同样简单,市场下跌的主导力量就是以金融、地产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这些板块是受到利空因素集中影响的重灾区。而中小盘、成长型风格则在2008年以来表现突出。事实上,许多机构提供的FOF产品的投资策略要点之一就是对基金风格进行配置。

  降低高风险品种配置

  在这个背景下,德胜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如果要降低基金配置仓位,首先优先减持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预期高风险的品种,如指数基金、蓝筹风格基金、行业基金、QDII基金等。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建议,在目前阶段,投资者投资基金的仓位控制比类型配置和风格配置更为重要。轻仓投资者保持适度仓位,不急于建仓;对重仓投资者的基本建议是反弹减仓至基本仓位。对于积极型投资者,建议的基本仓位是60%-70%;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我们建议的基本仓位是40%-50%;对于保守型投资者,我们建议的基本仓位是3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