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大飞机股份公司即将横空出世 三巨头各出资10亿

  宝钢集团、中国铝业公司、中化集团各出资10亿元

  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备受关注的大型客机股份公司即将在上海成立,股东名单分别是国资委为第一大股东,上海市政府为第二大股东,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联合为第三大股东,余下依次是宝钢集团、中国铝业公司、中化集团,后三家企业均以现金出资10亿元,各占5%的股份,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200亿元。

  五一前挂牌成立

  知情人士透露,本月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的首次董事会会议即将在上海召开,因为涉及工商注册等程序问题,最快下周最迟五一前应该能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已经基本敲定。该人士称,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防科工委除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将划入新设的工业与信息化部。新部委最快下周就将挂牌,新的领导班子也将同时宣布。李毅中出任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国防科工委将有一名领导出任副部长。

  此前一直负责筹备大飞机股份公司的国防科工委主任有望出任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的董事长,国防科工委一位副主任有望出任大飞机股份公司总经理。

  业界传闻已久的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的合并工作也将在大飞机股份公司成立后逐步展开。昨日记者了解到,中国一航内部人士已就是留在两航合并之后的航空工业集团还是去上海的大飞机股份公司开始报名。

  据记者了解,两大航空集团公司将分别以资产、人才和技术入股大飞机股份公司,而宝钢、中铝、中化三家央企介入大飞机股份公司的原因,主要是相关产品技术和国际贸易优势可为将来的大飞机制造和销售服务。

  在昨天下午的中国铝业业绩说明会上,有中铝人士也恰好表示,由于铝材是飞机制造的重要材料,在大飞机项目中,中铝在铝材供应等方面的空间很大。

  此前中国铝业公司旗下的西南铝业公司就宣布开工建设铝合金厚板生产线,用于制造国产大飞机。铝合金厚板是航空等领域的重要材料,目前只有美国、日本、德国和俄罗斯等少数国家能够实现规模化生产,国内使用的铝合金厚板基本依赖进口。

  宝钢生产的高温合金、钛合金等特种钢虽然在大飞机上用料不多,但却是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不可缺少的原材料。而中化集团参股的理由主要是其具备国际贸易优势。

  带动航空制造业腾飞

  目前国际上对大型飞机的定义标准,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和民用大型运输机。据消息人士透露,整个大飞机项目的研发费用投入大概在600亿元,其中用于大型民用客机的研制费用大概有400亿元,用于大型军用运输机研制的费用约为200亿元。

  据中国一航有关人士称,大飞机的研制周期一般在10?20年之间,按照预计,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5年后横空出世。从大飞机总体设计的选择上看,在现有ARJ21支线飞机的基础上加长加宽,比白手起家的可行性要大得多。

  大型民用飞机研制属于高精尖项目,产业拉动作用强大,可以带动机械制造、电子、冶金、化工、材料、能源、信息和计算机等许多基础产业和高新技术的发展,对工业基础、科学技术、国民经济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此外,大型飞机制造业属于一项典型的“合作型工业”, 截至目前几乎没有一项大型飞机、发动机的制造是由一家公司独立完成的,空客有1500多家供应商,分布在27个国家。波音787有67%以上的零部件也都转包给其他供应商。我国的ARJ21支线飞机也采用了国际规则来组织国内外供应商参与飞机制造,以总承包商的姿态与供应商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中国一航有关人士称,未来国产大飞机也将沿用这种模式。

  不过在国产大飞机的前进道路上也是风险重重,南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就曾提醒说,大飞机要注意四大风险,即技术风险、市场风险、认证风险和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