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政府声音

温家宝:政府正密切关注股市暴跌

  股市暴涨暴跌,本报记者问总理有何对策

  温家宝:“政府密切关注!”

  3月18日,记者招待会结束后,温家宝总理像往常一样,从右侧开始与前排的记者握手。这时记者挤到总理身旁,向总理大喊:“总理,股市暴涨暴跌,政府有何对策?”

  被人群簇拥着的温家宝总理显然听清了这个问题,他嘴角动了动,想要说什么,但却被拥上来握手的其他记者隔开。

正在记者失望之际,温家宝总理突然回过头来,坚定而微笑着对记者说:“政府密切关注!”

  “政府密切关注”,短短六字,将总理的心与股民的心连在了一起。文/周婷

  --------------------------------------------------------------------------------

  总理眼中的股市

  □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五年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很少在公开场合“谈股论基”。但从近五年来的五场中外记者招待会中,我们还是能感受到总理对股市的关注、关心和关切。

  在2004年的招待会上,温总理对股市只字未提。而在2005年的招待会上,温总理首次坦陈:“由于我们的知识和经验的不足,股市制度等基础建设薄弱,市场不完善,因而造成了近些年股市持续下跌。”

  “我虽然很少就股市发表意见,但我却每天关心着股市的行情。”温总理表示,中国将坚持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他还提出要从五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二是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证券市场;三是加强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加强以制度为主的证券市场基础建设;五是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利益。

  到了2006年,国有银行向外国银行出售股权一事引发众人关注。温总理明确表示,实行股份制不是目的,目的在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从而提高国有商业银行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当年,A股市场经历多年未见的大牛市,引入外国战略投资者的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也相继登陆。

  而在2007年的招待会上,温总理对股市的关注点已经从“发展”转向“健康”。他表示,2006年以来,我们加强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特别是成功地推进了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历史上的遗留问题。他强调,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这就需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体系;加强资本市场的监管,特别是完善法制;加强股市市场情况信息的及时披露,使股民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

  2008年招待会前,沪深股市随全球股市大幅下挫。温总理在回应这个话题时表示,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美元贬值、美联储降息、石油价格居高不下,“这对世界的股市也造成很大的影响,出现了震荡。”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他还表示政府“密切关注”股市的暴涨暴跌现象。

  “我对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十分关注,而且深感忧虑。”温总理强调,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在发展过程中有着很大的回旋余地。“因此,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是抱有信心的。”

  五年来,从只字不提到长篇大论,从坦陈不足到回顾发展,从关注发展到关注健康,温总理眼中的A股市场已在悄然间脱胎换骨。而此次温总理“密切关注”的表态,也许将为“两会”期间“跌跌不休”的股市带来丝丝暖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