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两周股价暴跌50% 雷曼兄弟会不会下一个倒下

   84%!这是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股价3月17日的跌幅。

  尽管如此,市场对此还是表现平静,因为贝尔斯登4.81美元的收盘价,还是远远高于之前摩根大通报出的2美元收购价。

  摩根大通表示,该交易已获得美联储、美国货币监理署(OCC)和其他联邦机构所有必要的审批。

  接下来的问题是,贝尔斯登的股东会同意吗?

  贝尔斯登"没有讨价余地"

  持有贝尔斯登9.6%股份的英国富翁约瑟夫?刘易斯给出的答案是不,他认为摩根大通的出价不能反映贝尔斯登的真实价值。

  3月17日,刘易斯通过发言人表示,摩根大通的出价"简直是在嘲笑我们,我不相信股东们会同意"。

  <华尔街日报>说,贝尔斯登的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Private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执行长布鲁斯?谢尔曼也向贝尔斯登人士表达了对出售交易的不满。

  美国千禧波公司总裁约翰?墨登对本报记者表示,合计持有贝尔斯登约30%股份的员工中也有许多人威胁说,将否决出售计划。

  摩根大通在提供给本报的新闻稿中表示,其将为贝尔斯登及其分支机构的交易责任提供担保,并为后者的运营提供管理监督。

  "除了需获得股东通过之外,该交易的完成并无其他重大的条件限制。该交易将加速完成,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末以前完成。"

  对于交易是否能够完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张春说,"现在贝尔斯登没有任何讨价还价余地了。假如美联储、摩根大通不出两块钱,贝尔斯登就要倒闭了。"

  徐明棋认为,如果其他华尔街金融机构步贝尔斯登后尘陷入困境,美联储可能会和其他国家联手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而华尔街也将继续寻找解救者。如果价位合适,前一段时间暂时收手的主权财富基金和一些在次贷危机中损失较小的机构可能再次进入美国。

  "现在是到了让美国金融机构进行大幅度调整的时候了。"徐明棋说。

  下一个是雷曼兄弟?

  3月17日,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摩根大通支撑下收盘上涨21.16点,至11972.25点,涨幅0.18%,该指数开盘之后最多曾下跌19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0.9%,并触及2006年7月26日以来的盘中新低。

  其中,华尔街金融股遭到重挫。

  雷曼兄弟下跌19%,上周五已下跌15%。其他几家金融机构美林跌5.4%,摩根士丹利跌8%,高盛跌3.7%,花旗跌6%。

  欧洲银行也大受拖累,尽管"没有出现任何资金紧张问题",瑞银仍然下跌14%。其他如汇丰跌2.2%,巴克莱跌9.4%,苏格兰皇家银行跌8.7%。

  经济学家、前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说,目前,美国次贷危机已到了白热化地步,"原来是在掩盖,现在大部分威力都要跑出来了"。

  与此同时,华尔街的风暴中心开始转移到另一家公司??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雷曼兄弟股价最近两周跌幅超过50%。

  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较为类似,都是以做按揭证券化产品为主要业务的。

  "雷曼兄弟可能成为第二个贝尔斯登,但最终还是要看其他银行对它什么看法。"谢国忠说。

  目前,美国投行的净资产已经都为负值,他们的生意也在萎缩,"现在这个蛋糕不够分,所以要大家来相互残杀,杀谁跟很多原因有关"。

  "你是负资产,但最终如果你生意盘子还好,那你公司还是有价值的。谁倒下的话实际上是大家合起来让它先倒下,这样就能让我们的生意就更好了。"

  他表示,贝尔斯登的风险主要由美联储承担,这等于是把贝尔斯登国有化。这起交易对于摩根大通来说,其实是一件不错的事情,因为美联储已经承担300亿美元的风险。

  美联储开此先例后,"以后所有金融机构出问题,美联储都会接管",谢国忠表示。

  目前,美国政府还不愿意成立专门机构拯救华尔街,"但最后还是有可能的"。

  而在3月16日降低联邦基金利率25基点之后,美联储将再次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推测,美联储在今天会议上很可能继续大幅降息,预计最高降息幅度可能达到100基点。

  "美国经济对信贷依赖是很大的,消费都是靠信贷的。如果信贷转不过来,那么对经济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谢国忠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摩根 | 刘易斯 | 徐明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