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政府声音

温家宝:忧虑美元贬值 看好中国经济

    最近因为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造成美元贬值,几次降息,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已经达到每桶110美元,这对世界的股市也造成很大的影响,出现了震荡。我对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十分关注,而且深感忧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就人民币汇率改革、控制通货膨胀、宏观调控、公共财政改革以及世界经济走势等问题进行深入解答。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

  美元贬值、油价居高

  对世界股市造成很大影响

  在回答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提出的“实施什么样的货币和汇率政策,才能既保证中国经济有适当的增长,又能够在全球经济下滑的时候负起应有的责任”的问题时,温总理说,最近因为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造成美元贬值,几次降息,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已经达到每桶110美元,这对世界的股市也造成很大的影响,出现了震荡。对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十分关注,而且深感忧虑。

  温家宝表示,中国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主要是投资增长幅度过快、货币和信贷增长过大、外贸的顺差增长过快。但是中国经济已经走入全球化,世界经济的各种变化不可能不反映到中国经济上来。因此,中国在实行这些政策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国际经济的走势,以根据形势的变化,灵活、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实行政策的效果,要从中长期来看,短短的一两个月还很难看出问题。

  温家宝他表示,现在所忧虑的是美元不断贬值,何时能够见底?美国究竟会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它的经济走势会走到什么地步?中国市场的潜力,特别是农村市场的潜力还是巨大的。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经济发展有很大回旋余地

  对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温总理说,中国已经确立了汇率的形成是依照市场供求变化,并参照一揽子货币加以确定。到目前为止,两年多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15%,而且最近升值的幅度越来越大。

  中国在采取多种货币手段时,必须权衡利弊,综合研究、综合考虑。因为无论是利率的变动还是汇率的变动,都会有有利的一面,也有有害的一面。

  温家宝表示,深知这对中国是极大的考验,但是可以向大家讲明一点,就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中国市场的潜力,特别是农村市场的潜力还是巨大的,在发展的过程中有着很大的回旋余地,这是中国的优势。因此,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是抱有信心的。

  完全有信心

  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局面

  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出的“新一届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今年物价增幅控制在4.8%”的问题时,温总理说,去年下半年以来,物价上涨过快,给群众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带来很大的困难。如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抑制通货膨胀,不仅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也是政府的重要任务。

  政府提出了今年CPI确定为4.8%左右的预测目标。说句老实话,实现这一目标是不容易的,特别是今年头两个月遇到了历史上罕见的冰雪灾害,这就给控制物价带来更大的压力。

  政府依然没有改变这个目标,主要出于两点。第一,它表明政府的决心,要把控制物价和抑制通货膨胀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第二,它稳定老百姓对物价的预期。在物价上涨较快时,物价的预期比物价上涨本身更可怕。

  政府之所以提出这样的目标,也是有根据的。现在我国的粮食储备还是在1.5亿吨到2亿吨之间。主要工业品供过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只要政策得当,措施有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局面。

  把握宏观调控

  节奏、方向和力度

  在回答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提出的“中国面临通货膨胀压力,是否打算放缓经济增长”的问题时,温总理说,政府在确定今年的经济政策时,提出两个“防止”。第一个防止就是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但是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还必须保持经济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来解决就业的压力,通过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温家宝说,必须在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之间找出一个平衡点。现在提出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而消费物价上涨指数控制在4.8%左右,就是想找到一个平衡点。他表示,政府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经济局势的变化和走势,及时、灵活地采取对策,并且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方向和力度,使经济既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又能解决大约一千万的就业人口问题,还能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

  抑制通货膨胀

  不是一年而是五年的任务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提出的“未来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及宏观调控”的问题时,温总理说,在今后的5年,要使中国的经济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使人民生活有一个更大的提高,使社会进步有一个更大的推进,使改革开放迈出更大的步伐。

  首先,经济要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抑制通货膨胀,这不是一年的任务,而是五年的任务。第二,要在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上有新的突破,重点抓好两个环节:就是扩大内需和自主创新。第三,有三件工作必须紧紧抓住:一是大力加强农业,特别是增加农业的投入,使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保持稳定增长,使农民收入保持稳定提高。二是继续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5年内要解决大约5000万人的就业问题。三是努力实现“十一五”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使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的改善。第四,在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上,我们准备建立四个体系: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体系、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为主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以及包括失业、社会最低生活保障、医疗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

  为此,我们需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充分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继续推进改革,包括农村改革、企业改革、金融改革、财税改革和政府自身改革。

  让人民的钱

  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

  在回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出的“如何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问题时,温总理说,第一,政府及其所有的机构都是属于人民的,遵守宪法及法律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原则,政府的任务就是保护人民的自由、财产和安全。我们所说的公共服务,就是要为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我们要在继续加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第二,要使政府的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这就需要公开、透明。只有政府了解基层和群众的情况,它才能够进步;也只有人民了解政府行为的真实情况,人民才能给政府以有力的支持和合理的批评。第三,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使公共财政更好地进行结构调整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好地改善民生和改善生态环境。

  温家宝强调,在这5年,政府要下决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