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0亿资金沉淀 住房公积金改革提速

   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已经箭在弦上。

  建设部副部长齐骥3月17日向记者表示,建设部正在草拟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改革的内容,其中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功能,帮助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成为此次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改革的亮点。

  由中国社科院、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等分头进行的针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该条例1999年发布,2002年修订)调研报告都已汇总,其中社科院报告已递交国务院。

  公积金管理体制改革调研

  国家审计署在2006年、2007年先后两度对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进行调研,但调研结果至今尚未对社会公布。

  中国社科院受委托,曾于2007年正式对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工作进行调研,其调研工作与国家审计署的审计结果内容紧密配合,但重点有所不同??社科院需要就审计查出的问题,逐条提出制度性改革建议。

  参与此项课题调研的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汪丽娜在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是系统性、制度性问题,有关部门在对问题逐条改进的同时,更应该从制度层面大力改革。

  据记者了解,社科院提出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方案“比较激进”??多位参与此次课题研究的研究员都向记者传达了同一观点:公积金应该对权属进行改革,明确姓“私”而不是姓“公”。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归公积金所有人所有,在住房公积金缴纳人监督的情况下,委托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

  3月17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发布的“2007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及使用情况”报告中表明,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有4107亿元,扣除风险管理基金等拨备资金后,仍有2186亿元资金沉淀账户,成为“睡眠资金”。

  沉淀资金占公积金总额比例达到了22.76%,尽管这一数据已经比去年下降了近2个百分点,但仍远低于国外同性质基金的使用率。

  中国人民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袁开红等专家在3月17日举行的“国际商业地产焦点论坛”上告诉记者,公积金不委托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采取分属地、事业单位管理等模式,十分不利公积金的使用效率提高。

  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多为事业单位,投资能力和投资效率不高,在不允许投资股市的情况下,以防范风险为第一位的公积金管理中心们,都采取委托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投资国债的方式进行投资。

  但是这种投资行为蕴藏着巨大风险。在2005年到2007年期间,很多证券公司利用公积金中心监管不严、内部人腐败等问题,挤占挪用公积金中心存放在证券公司的国债资产。在“德隆系”等系列证券公司串案中,都有公积金损失的暗影。

  不过一名接近公积金投资体制改革的人士告诉记者,此轮公积金管理制度改革侧重在管理制度漏洞的查补,估计很难达到社科院专家们期望的制度性突破。

  初步草案:帮助中低收入阶层解决住房问题

  有关专家表示,在不能改革公积金投资体制的情况下,拓展公积金用途是另一条减少沉淀公积金的途径??毕竟,我国公积金沉淀比例高达22%,减少其沉淀数量有很多办法和空间可利用。

  3月17日,建设部新成立的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管司司长侯淅珉表示,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正在积极研究公积金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使用途径。此举既可减少公积金沉淀规模,又可帮助解决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所需要的资金问题。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数据表明,截止到2007年末,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为7187.91万人,比上年增长了3.77%。但是相比全国几亿人的在岗职工人数来说,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仍然很小。

  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多数还是效益较好的单位,缴纳基数呈现两极分化,最高缴纳者年缴纳高达几十万元(2007年后北京等城市陆续出台最高额度限制)。加之房价处于高位,多数中低收入人群即使缴纳了住房公积金,也无力购买房屋。

  另外,各地还对住房公积金缴纳人群贷款额度实行与缴存额度挂钩的办法。中低收入家庭缴纳公积金额度比较低,有的城市中低收入者能获得公积金贷款额度仅为10万元或以下。

  公积金贷款的高门槛,将中低收入者挡在使用之外。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朱海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依据国家审计署2006年对住房公积金内的审计结果,2005年全国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有44.9%发放给了缴纳额排在前20%的人群。

  侯淅珉表示,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正在研究政协委员就公积金帮助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已经有了初步的草案。

  “用公积金帮助中低收入家庭支付房租也在考虑范围之内。”侯淅珉透露说,公积金政策改革将进一步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中低收入家庭利用公积金购买限价房、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住房将在利率、期限上给予优惠。同时进一步简化公积金贷款手续,允许公积金支付房租等问题,都在这次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酝酿的公积金体制改革之中。

  “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完善风险管理。”侯淅珉说,公积金体制改革的第一步还是要加强公积金管理工作,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在此前提下,可以进一步发挥公积金在帮助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