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光大证券:苏宁电器竞争优势巩固

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根据近来家电连锁行业的情况发现,行业并购呈现两大特点:首先家电连锁自身在努力提升数码IT和通讯品类销售的同时,收购细分业态比如手机连锁,实现横向品类上的迅速扩张。其次,现有的区域型家电连锁逐步衰败,但其渠道资源仍然非常珍贵,往往成为并购的对象。
在这种趋势下,光大证券预测少数几家家电连锁将统一大部分家电品类,成为最后的赢家。

  外部竞争对手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最初的传统百货商场,电器商场过渡到了现在的超市大卖场、百货、电脑城、手机连锁和IT数码连锁。而在一些细分品类,比如手机、数码和电脑上,家电连锁目前并没有突出的优势,但前景乐观。在家电连锁内部,行业整合后竞争对手锐减,进入到寡头竞争阶段。2-3家巨头的竞争平衡将是行业未来的主要特征。

  光大证券认为家电连锁和其它零售连锁业态一样,都将经历商业模式确立,规模扩张和效率提升、差异化经营三个发展阶段。光大证券判断家电连锁发展正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渡。家电连锁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将从规模优势逐步转变为经营质量和效率提升。苏宁电器无疑是领先者,而国美则需要加快整合,提升协同效应来赶超。

  光大证券表示看好家电连锁公司苏宁电器,看淡IT数码连锁。通讯和数码IT品类同样是标准化的品牌产品,其销售特点和传统家电产品并无本质区别。截至2007年底,宏图三胞共有114家门店,销售收入53亿元。而苏宁电器有632家门店,数码IT和通讯产品的销售收入为100亿元。在销售规模和渠道规模上宏图三胞并无优势。数码、IT和通讯产品的零售渠道非常分散,导致销售毛利率很低。家电连锁可以通过高毛利品类来补贴低毛利品类,从而保持IT品类的低价优势。而IT连锁则缺少腾挪的空间,盈利压力很大。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