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媒体跟踪

上证报社论:叫停再融资!降低印花税!限制减持!

  ⊙本报评论员

  在宏观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当前股市投资者的恐慌性杀跌正陷入一种严重的非理性状态。与去年10月16日的最高点相比,上证综指已经下跌40%!这是一种非常值得警惕的倾向。

一旦这种恐慌情绪蔓延,将动摇投资者信心和股市的根基,有可能反过来对整个经济构成伤害。

  股市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尽管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有一定差别,二者未必完全吻合,但至少大趋势上是一致的。当实体经济依然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行进,股市的持续暴跌不仅变得不可理喻,而且变得非常危险。

  投资者到底在恐惧什么?

  是次债危机吗?作为次债危机发生地的美国,其股市下跌幅度仅相当于A股市场的三分之一,等于美国股市感冒我们却动手术,市场的暴跌是严重的反应过度!

  是缺乏资金吗?目前,仅打新股的资金规模就动辄高达3万亿元以上;各种热钱也通过不同渠道不断涌入;当前调控的重点之一仍是防止流动性泛滥;新基金仍在发行;QFII又在获批……

  是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衰退吗?到目前为止,贯穿整个2007年的宏观调控并没有对上市公司业绩构成明显影响。多家专业研究机构预测,上市公司去年的业绩较前年增长幅度在60%左右;最新的统计也显示,已经披露年报的400多家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状况均较2006年明显提升,其中合计净利润同比增幅100%,增速明显高于2006年。

  是市盈率过高了吗?按照上市公司业绩约60%的增长幅度,目前A股的静态市盈率也已经回落到25倍左右,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进入到比较合理的区间。专家认为,如果考虑到我国的GDP增长率是美国的5倍,即使A股市场的市盈率偏高一些也是合理的。

  显然,近期市场的持续非理性暴跌乃是投资者的信心崩塌的结果。一些上市公司庞大再融资计划使投资者对类似这种行为的重演充满恐惧;大小非解禁后的疯狂减持行为及部分高管不惜通过辞职抛售股票套现的行为,使人们对上市公司的未来,以及股改所形成的“利益共同体”的破裂充满忧虑……

  正是对上述一系列问题的担忧,导致投资者预期的不确定和恐慌情绪的扩散,并最终引发“羊群效应”,许多投资者慌不择路地抛售股票,引发股市的非理性暴跌。

  作为实体经济晴雨表的股市脱离实体经济独自运行,不仅是对基本经济原理的背离,也是滋生不确定性风险的源头,倘若漠然置之,有可能导致股市的硬着陆,从而引发严重不良后果。对此,我们必须正视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我们应该用心呵护这个来之不易的市场,确保其稳定、健康运行。

  当务之急是重塑市场信心,消除恐慌心理主导下的盲目杀跌行为。有关部门在充分听取建议的基础上,可以通过规范再融资,叫停不合理的再融资计划,消除再融资预期给投资者带来的恐惧心理;通过降低印花税税率,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通过规范减持行为,对大小非、高管的疯狂套现行为进行约束;通过加强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严惩内幕交易等行为,重构市场秩序,重建市场信心,避免股改成果在无序的暴跌中消耗殆尽。广大投资者也要认识到,在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释放的情况下,继续盲目杀跌是不足取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