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中国铝业向国际多金属集团迈进

  董事长肖亚庆表示未来三至五年,海外市场的比重将会增大

  证券时报记者李彦刘征

  本报讯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中国铝业(601600)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肖亚庆在昨日举行的中国铝业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国际多金属集团公司是中国铝业发展的一个长期方向,中国铝业公司联合美铝收购力拓是公司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中铝公司继续增持力拓股票的可能性比较大。
他同时表示目前公司整体上市尚无具体时间表。此外,肖亚庆还就投资者关心的业绩下滑、雪灾影响以及产业链整合等问题作了阐述。

  今年业绩仍很乐观

  据中国铝业昨日公布的2007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761.8亿元,同比上升17.5%;实现净利润102.3亿元,同比下降13.7%,对应每股盈利为0.82元。

  肖亚庆介绍,公司盈利下降,主要是电解铝和氧化铝年均销售价下降和氧化铝生产成本上升所致,雪灾等特殊因素也使生产成本上升较快。“雪灾对于中国铝业来说是把双刃剑,虽然带来减产,但同时提高了铝产品价格,其为我们带来的利益远大于损失。”他说:“我对2008年公司业绩非常有信心。我们将更加注重成本控制,注重节能,加大矿石自采力度,在技术上将消耗降到最低。”

  肖亚庆预计,2008年电解铝销售价格在20000元/吨左右。而南方雪灾使今年一季度我国首次出现电解铝产量季度环比增速大幅下降,因此为国内电解铝价格提供了上涨空间。在今年四季度以后,中国将从供应过剩转为净进口国。他预计今年氧化铝价格将在高位运行,他表示目前中国铝业没有计划调整氧化铝价格。

  整体上市尚无时间表

  今年1月底,中国铝业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在伦敦市场突然收购力拓英国有限公司12%的股份,共斥资140.5亿美元,成为迄今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一笔投资。

  针对市场关注的收购一事,肖亚庆表示:“不是说因为必和必拓宣布收购力拓,我们才考虑这件事。中铝公司去年8月就收购了秘鲁铜矿,它是目前世界已探明排名第九位的大型铜矿山。我们更加感觉到,中国铝业走国际多金属集团公司的道路是非常有必要的,中铝公司收购力拓也是公司迈向国际市场重要一步。”他说:“未来怎么做由市场来决定,随着市场形势的发展不断改变,中铝公司将与美国铝业公司商议如何运作,继续增持股票的可能性更大。”

  “目前铝业项目由股份公司承接,非铝业暂时由母公司并购,我们正在研究是否将非铝业部分直接装入股份公司,同时也可能以母公司为载体,先组建一个游离于股份公司的其他公司,将其发展成熟再装入股份公司。”肖亚庆强调,“最终中国铝业将走国际多金属集团公司的道路,成为一个整体。”当被问及公司具体的整体上市计划时,肖亚庆表示,此举是一个发展方向,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肖亚庆还称,多金属公司是中国铝业发展的一个长期方向,未来三至五年,中国铝业海外市场的比重将会增大。

  41.8亿元收购完善产业链

  中国铝业在公布年报的同时,公告其将以不超过41.8亿元收购中国铝业公司及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2月25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兰州连城陇兴铝业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中铝西南铝冷连轧板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中铝河南铝业有限公司84.02%的股权、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75%的股权、中铝西南铝板带有限公司60%的股权以及华西铝业有限责任公司56.86%的股权。

  对此,肖亚庆认为,现在是收购的最好时机,上述资产在投入初期价格较现在高,而近些年资产的盈利状况并不佳,因此现在的收购价格较低。他还表示,中国铝业长期发展注重产业链的完整,而氧化铝、电解铝和铝加工本身要有一定的匹配,只有靠铝加工支撑氧化铝和电解铝产品,最终满足用户消费,企业才能长足发展。

  “我们将铝加工吸收合并到股份公司,一方面是履行公司上市时作出的承诺,更重要的是,铝的产品链通过铝加工企业会更加完善。”肖亚庆说,“氧化铝周期、电解铝周期和铝材加工周期三条曲线若能重叠,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将会增强。”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亚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