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国铝业暂无调整氧化铝价格计划

  刚刚公布了2007年年报的中国铝业(601600)董事长肖亚庆,昨天在上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中铝的现金流和负债率均十分稳定,近期没有在资本市场增发融资的打算,中铝暂无调整氧化铝价格计划。

  肖亚庆强调,中国铝业上市的最大好处,是促进了公司管理模式的现代化,而不是圈钱,“仅仅为了圈钱,公司肯定活不长”。


  肖亚庆还表示了公司走海内外并购路线的信心,他认为不久前公司母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对世界矿业巨头力拓股权斥资140.5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很得当,公司今后在对力拓股价做出基本判断的基础上有继续增持和减持的可能性。他首次透露,目前增持的可能性要更大。

  坚持并购扩张路线

  业内人士昨天表示,业界对“娴熟”运用并购手段加速企业发展的中国铝业有增发融资计划的猜测事出有因。公司昨天公告,欲以最多41.8亿元在产权交易市场竞购集团旗下6公司股权。同时公司以及控股股东中国铝业公司近期在海外的并购和建厂频频,均需要大量的现金流进行支撑。

  此外,公司还公告称,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在不超过公司已发行H股总额20%的限额内,增资发行H股的常规一般性授权。

  在目前资本市场对“增发融资”草木皆兵的恐慌中,上述消息引发投资者对2007年营业收入762亿元的中国铝业是否会借增发融资来支撑其海内外扩张格局的猜想。

  不过,肖亚庆昨天明确表示,中国铝业目前的现金流很好,2007年资产负债率为27%,企业近期没有增发融资的计划,兼并扩张所需资金可以通过其他多种融资渠道。

  公司年报显示,2007年中国铝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4亿元,较2006年的150亿元减少24%。

  至于刚刚以140.5亿美元收购力拓9%股权的中国铝业公司,肖亚庆表示,虽然近年收购频频但负债率一直保持稳定,目前维持在48%左右。他强调,多年来,中铝并购获得的资产要高于新建资产,中铝今后将继续坚持并购路线,尤其是加大股份公司和中铝公司赴海外寻找资源性资产的步伐。

  收购母公司资产完善产业链

  中铝股份昨天年报披露的焦点还包括公司将竞购中国铝业公司旗下的5家铝加工厂和1家原铝制造厂,并称“公开竞标中标成功的机会甚大”。

  将铝加工业务并入公司,对于此前一直以氧化铝和电解铝作为主营业务的中铝股份可谓影响深远。肖亚庆表示,从长期看,中铝股份需要建立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产业在内的上下游俱全的产业链,才能持续盈利,此三者的盈利周期并不完全重叠,有不同的盈利来源。

  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肖亚庆对完善中铝产业链的表态有其现实背景,据2007年年报,由于原铝、氧化铝两大主营产品在2007年出现的价格波动,导致公司利润总额较上年下降15.97%,以氧化铝为例,由于2007年其外部销售价格2912元/吨较2006年下降706元/吨,导致公司收入减少42.6亿元,该板块营业利润率也同比下降45.77%。因此,寻求抵御价格波动风险的渠道和不同的利润来源,谋求附加值更高的铝加工产品的利润,便是中铝的迫切选择。

  对于41.8亿元的收购价格,肖亚庆表示,“目前这个价格并不贵,是收购的最好时机”,肖亚庆表示,当初建设这些工厂时候的投入要比这个数字高得多,只是由于前几年铝加工企业不赚钱,所以其资产价格目前压得很低。

  肖亚庆乐观认为,将来铝加工行业具有成为仅次于钢铁加工行业的巨大潜能,其利润和成长空间都不言而喻。“目前美铝、加铝等都在走拥有完整产业链条的路子,中铝股份则在拥有一流电解铝氧化铝技术能力的同时,加工能力明显较弱,所以必须趁现在成本较低时,提前进入布局”。

  氧化铝价先低后高

  肖亚庆昨天表示,虽然无法对中国铝业2008年的经营业绩进行预测,但他认为业绩应该比刚披露的2007年更好,对公司2008年的生产经营很有信心。

  由于生产成本的上升和包括氧化铝产品在内的价格波动,中国铝业2007年的利润同比有所下降,但肖亚庆预计电解铝和氧化铝的价格今年都将开始回升,尤其是我国今年对铝的需求将增长20%,在4季度可能从铝的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氧化铝的价格将走出“先低后高”的走势。

  据悉,氧化铝销售构成公司重要来源的中国铝业,目前拥有丰富的用于提炼氧化铝的铝土矿矿权,仅2007年就新增资源储量1亿吨,与此同时,国内有矿产资源的其他氧化铝企业非常少,基本靠外购矿石。肖亚庆认为,在矿价大幅上涨而下游电解铝产能又将比上半年有大幅增长的背景下,氧化铝的供应将有所紧张,拥有自主资源的中铝今年将受益不浅。

  肖亚庆预计,今年全球原铝将减产70万-80万吨,其中近60万吨减产来自受雪灾影响的中国,上游的减产和下游的需求旺盛,将支持伦敦和上海的原铝价格,带动原铝和氧化铝价格的共同回暖。不过肖亚庆表示,目前中铝暂时没有调整氧化铝价格的计划。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亚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