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调准备金率只是第一步A股市场很危险

  中国央行决定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5%,此为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2007年初以来第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举是国内在2月份CPI同比劲升8.7%并创出11年新高之后,中国政府首度作出的政策回应。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中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力度明显较市场预期温和,但相信后续将有政策组合拳推出,对于A股市场来看,不确定性的延续绝对不是好事。

  实际上,虽然国内通货膨胀正在持续创出新高,但货币紧缩政策的力度反而在不断减弱。2007年,中国央行六次加息,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2008年以来,中国仅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则始终保持不变。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放缓、而国内出口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出于对经济急刹车以及美国大幅降息导致热钱涌入中国的担忧,中国政府在紧缩政策的选择上无疑投鼠忌器。市场普遍预期,受到金融危机持续恶化的影响,美联储将在今晚的议息会议上再度大幅降息100个基点。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国内2月份工业生产数据低于预期,经济过热趋势明显缓解,但是由于通胀压力依然很大,政府依然会将重心放在对抗通胀上,紧缩预期将继续,但是经济已经出现放缓的苗头,政府的选择将更加困难。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二在答记者问中亦强调,必须在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之间找出一个平衡点。温家宝指出,必须密切关注经济局势的变化和走势,及时、灵活地采取对策,并且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方向和力度,使经济既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又能解决大约一千万的就业人口问题,还能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也表示,“2月份有春节、冰雪灾害等因素,因此不能过早下结论”,而“情况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他同时承认,包括利率、准备金率等在内的货币政策工具都有上调空间。

  国泰君安分析师林朝晖认为,央行在1月动用准备金率工具后,3月继续祭出这一工具,在继续对冲过剩流动性的同时,也是出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紧缩的需要。从时间点上,这次准备金率调整紧随着两会结束和新一届央行领导团队的正式获任,也彰显了中国央行对从紧货币政策的定调,以行动回应此前市场各方的疑惑。另一方面,由于提高准备金率也是紧缩货币政策的应有之意,不排除加息的出台将适当延缓,尤其是考虑到近期股市的大幅向下调整,紧缩政策也应避免放大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不过,国泰君安研究所在一份策略报告中指出,政府采取渐进的紧缩政策,将导致经济较温和回落,但很难控制通胀,未来中国进入一个高通胀+较高增长的阶段,当最终通胀消除,经济均衡增速应低于10%,这期间经济存在较大波动的可能。

  因此,分析师相信,就紧缩政策来看,虽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较之加息的力度较为温和,但此举将并非中国政府紧缩政策的全部。市场预计,除了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外,国内未来可能推出的货币政策还包括:实行存款保险制度、人民币升值、控制信贷、公开市场操作等。

  李慧勇预计,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会调高到18%。此外,加息也是非常必要的,但今年的加息幅度会小于去年。预计今年会加息三次,最近一次预计将在3月下旬进行非对称加息。

  实际上,国泰君安研究所认为,对宏观影响最大的是贷款控制,贷款增速与M2有很强的正相关性,控制贷款能有效收缩流动性,达成央行的货币目标。房地产行业投资同比增长与贷款余额增长相关度很高,房地产的销售也高度依赖贷款。如果房地产行业的销售继续保持07年的发展速度,其需要的贷款量将是惊人的,随着贷款的收缩、加息和银行的谨慎,房地产的销售将进入一个低速增长期,如果08年2季度房地产销售继续萎缩,不排除有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将下调08年的收益预期。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市场情绪下,无论采用何种货币紧缩政策,都将对A股市场构成冲击,“利空出尽变利好”的市场反应已不太可能重现。理由在于,任何的货币紧缩政策,都将直接收紧流动性,而实体经济的资金缺口将进一步激发大非减持的冲动;流动性不断收紧,而大小非近乎无限量供应,一张一紧之下,将驱使资金加速从二级市场流向实体经济。而当前中国央行为投石问路而放缓调控的脚步,只能是导致这个过程更加漫长而痛苦。

  经济学家韩志国今日在回应中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时表示,随着大小非解禁,原来的一个市场变成三个市场甚至四个市场了,市场目前已经彻底改变了预期;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是一个利空,市场跌到目前位置已经非常危险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