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大款”“富婆”泛滥 征婚广告暗藏陷阱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不少地方的一些媒体上,“富姐”“大款”的征婚广告频频出现。这些征婚广告到底是真是假?“征婚者”真正的目的是什么?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男士多“大款” 女士多“富婆”

  “女,45岁,纺织大亨,豪宅名车,柔情貌美,肤白靓丽,现在天津开发区投资建厂,行业利润可观,现诚寻一位有爱心、人品好、能帮我打理公司的男士,有缘尽快完婚,财产共享,年龄、地区、子女、工作不限。


  “男,46岁,苦命大款,因身患绝症被前妻抛弃,空有巨额资产,怎奈孤苦无依,很是凄凉,真心寻觅健康、重感情女士,陪我度过人生最后时光,死后财产全部公证你名下。”

  “企业经理,资产数百万,寻有爱心女士为伴侣”……

  翻开天津、南京一些报纸的分类广告版,类似上述的征婚广告到处可见。仔细阅读这些征婚广告,记者发现,所言男士多为英俊潇洒的总裁、经理、高管,有房有车,而女士多为丧偶、无子或遭遗弃的“富婆”。实际情况如何呢?

  充满诱惑的陷阱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这些广告绝大多数是虚假的。不少人经受不住征婚广告上“大款”“富姐”等字眼的诱惑,纷纷落入不法婚介布下的陷阱。

  “这些都是婚介所骗人的伎俩”,48岁的南京市民陈友利就曾经上过这种广告的当,他愤怒地对记者说。

  爱人去世后,陈友利一直想重新找个伴。几个月前,他在南京一报纸上看到了这样一则征婚广告:“离异女,单身貌佳,年薪20万元,欲觅60岁-65岁男子,健康勤劳即可。”看到这么好的条件,陈友利二话没说就来到刊登这则广告的婚介所。在交纳了200元介绍费后,对方将女方的联系方式给了他。

  陈友利兴冲冲地拨了电话,却发现这个号码是个空号。当他找婚介理论时,对方却以女方可能出差或搬家为由,让他再等等。这一等,就再没了下文。

  36岁的天津市民王鹏,征婚经历也算是颇为典型的“骗局”。2007年3月,他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征婚广告:“女,31岁,肤白漂亮,妩媚动人,家资雄厚,车房俱佳。商场上搏击多年,已感疲惫,渴望一副坚实的臂膀可以依靠。工作、地区、子女不限。”

  在婚介所保证成功的承诺下,王鹏交了600元成为会员。随即,对方安排见面。约会过几次之后,王鹏提出想想看看女方的产业、车、房时,女方却说,现在生意不好做,商场刚刚转手,汽车也被朋友借走了。再之后,女方突然提出分手,并不再见面。

  王鹏找到婚介,婚介又给他介绍了一个,也没成。当王鹏再次找婚介时,婚介的态度就变了,说现在没合适的,让他等等。几个月后,王鹏再来时,婚介说他的会员有效期快到了,要想再见面,还得交钱成为会员。这时,王鹏才明白自己上当了。

  2007年5月底,天津的黄小力去了一家婚介所征婚。对方安排见面约会过几次之后,黄小力终于弄明白了所谓“名车”“豪宅”“自有企业”的概念:车是一辆快报废的夏利车,房是郊县的两间平房,企业是摆的“地摊”。

  在天津妇联所属的真情婚介所工作的陈老师,之前曾在刊登过类似广告的一家婚介工作过。她告诉记者,这些“大款”“富婆”都是婚介虚构出来的,和应征者见面的也都是“婚托儿”,今天扮28岁的富家女,明天扮32岁遭遗弃的富婆,就是为了骗那些想一夜暴富之人的会费。

  她还说,在这种婚介所工作,没有基本工资,就靠业务提成,因此,工作人员都是想方设法“宰”应征者。在她工作的那家婚介,老板明目张胆地说,“在我这里工作,绝对不能把双方撮合成功,要不然挣谁的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因婚介发布虚假广告引起投诉的比例也日渐增多。

  天津消协投诉部主任刘春英表示,最初,婚介投诉一年也就一两起,近年来投诉数量开始上升,粗略估算,仅去年就达20多宗,比往年大幅攀升。投诉主要集中在婚介乱收费、服务承诺缩水、广告内容不真实、有“婚托”现象存在等。虚假征婚广告已引起天津消协的关注,现在正在着手整理案例,不久后将专门就此事向社会发布通报提醒。

  不法广告败坏社会风气

  在采访中,一些专家认为,此类虚假征婚广告的泛滥成灾,折射出诸多社会问题,发人深思。

  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杜文东表示,这些骗人的征婚广告其实都是利用了人们的侥幸心理。从一些案件中可以看出,尽管有些广告编造粗糙,漏洞很多,可信度并不高,但还是有很多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往,最终难免上当受骗。

  天津市社科院教授王来华说,从有些广告的内容上看,它们不是在征婚,而是若隐若现地征“情人”。一些媒体不负责任地刊发这样低级庸俗的广告,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不法婚介的帮凶。

  王来华分析认为,面对现实生活的巨大压力,一些人想通过一种简单的方式“迅速致富”。这些虚假征婚广告,迎合了这些人日趋严重的投机心理,这不仅仅是对社会良知的侵蚀,也给家庭的稳定、社会的和谐埋下隐患。

  虚假征婚广告大行其道,同时暴露出有关部门在婚介市场管理上存在的漏洞。

  天津市民政局婚姻处处长李国华告诉记者,民政部门是婚介市场的监管部门之一,但在2005年左右,就退出来了,主要是婚介市场太乱,不好管,现在只剩工商部门一家在管。

  李国华指出,我国尚未出台规范婚介行业的全国性法规,民政、工商、物价等相关部门也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体制,无法可依导致了执法空白,给有关部门打击婚介行业的不法经营活动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天津市工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工商部门目前只对婚介机构进行登记注册,无权介入其日常的经营和管理,如征婚广告内容等。他表示,对于不法婚介,工商部门也在管,但难度很大。

  那么,该如何制止虚假征婚广告的泛滥呢?有关专家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该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击此类虚假广告的发布者,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媒体则不能一味以利益为导向,要承担起应负的社会责任,努力保证刊登广告内容的真实性。此外,有关部门还应该严格管理媒体发布广告的行为,建立监测机制,全面掌握媒体广告发布动态,从源头上堵住不法婚介发布虚假信息的渠道。只有这样多方形成合力,才能从源头上净化婚介市场,铲除虚假征婚广告这一毒瘤。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鹏 | 陈友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