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本报讯3月18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自2008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2月末40.49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余额估算,此举将回收银行体系2024.5亿元流通性。


  此次是央行年内第二次调整准备金率,调整后新的准备金率水平将达到15.5%。央行表示,此举是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央行日前发布的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当前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不容乐观。2008年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2.10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7.2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3%,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434亿元。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属意料中的正常举措,而且不排除加息可能,因为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并没有出现大的改变,流动性过剩局面依然存在。政府目前没有改变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原因。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美联储降息主要是依据美国国内的形势,尽管世界经济相互之间存在影响,但中美经济形势毕竟不太一样,中国近期是否加息“还得再看看”。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央行可能需要通过进一步观察国内形势,同时综合判断美国降息对我国的影响来决定是否加息。此次调整准备金率后,央行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有所减小,即便近期加息,也很可能采取存款利率调整幅度大于贷款利率的不对称式加息。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政府贯彻从紧货币政策的思路仍很清晰。最近公布的CPI、PPI等数据都表明,目前中国的经济过热形势还未改变,通货膨胀压力依然严峻,央行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从紧措施,但鉴于当前的中美利差等问题的存在,央行在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是否加息还需要看3月的经济数据。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完全正常,未来仍有一次加息,总体而言本轮上调对抑制通胀效果有限,股市也不会受到直接影响。他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力度低于预期,对抑制通胀和经济过热的用处有限。当前的宏观经济趋热势头明显,不会因一两次的准备金率上调而立即得到遏制。央行今后是否会加息,还要考虑国际因素。在中美利差倒挂的情况下,加息会吸引更多的国际热钱。应该说,加息的可能性还是有的,这要等待以后的相关数据,比如3月份的CPI增幅等。

  东吴基金金融分析师莫凡认为,央行以数量工具为从紧政策铺路,短期可能不再加息。首先,节后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资金价格比较低;其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量突然减少,为调整准备金率埋下了伏笔;再次,配合信贷季节调控手段,回收银行体系过多的流动性。最后,在美联储存在降息预期的情况下,数量工具将是比较重要和有效的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