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盘持续下跌 拟上市券商面临估值尴尬

  大盘持续下跌行业盈利下滑拟上市券商面临估值尴尬

  证券时报记者邬敏

  在这个春天,有“靠天吃饭”行业痼疾的证券公司,感受到的却是阵阵寒意。

  二级市场上,券商股同样大幅下跌,大多券商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使其对一季度,甚至全年的业绩表现不敢乐观,少数券商一季度亏损更已成定局。
在此背景下,一些券商研究所调低了券商股的买入评级,而几家拟上市券商则担心上市估值以及融资额会受影响。

  部分券商首季亏损

  “现在,那些自营规模较大、作风比较激进的券商,日子确实不太好过。”一位市场资深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大盘几乎没有喘息地连连下跌,截至昨日,上证综指已有30%的跌幅,很多券商自营盘因此蒙受较大损失。

  “前段时间,很多券商主动调低了自营盘的仓位,但多是割肉卖的。”

  “今年以来,我们公司自营资金一直没有建仓。”金元证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至今都为这个决策庆幸。成立至今6年均保持盈利,金元证券的稳健思路在这一轮大跌中再次得以彰显。不过据记者了解,能像金元证券这样站出来表态的券商不多。

  “所幸的是,一季度券商的经纪业务还不错,较去年同期交易量更大。”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指出,目前一些券商一季度经纪业务的盈利可以冲抵掉部分自营业务的亏损,但对少数券商来说,一季度亏损已成定局。

  “但券商经纪业务也存在隐忧,因为手续费下降、交易量的下降,可能使经纪业务未来的利润贡献能力大打折扣。”吴寿康说,国内券商未能摆脱“靠天吃饭”的行业痼疾,经纪业务仍然是主要的利润来源。

  出于以上担忧,以及担心创新业务发展难以在短期内成为有效的利润增长点,部分券商研究所已悄然将券商股的买入评级下调至“中性”,而在实际操作中,大多券商都是将“中性”评级做“卖出”处理。

  “公司今年花钱比去年手紧多了,今年日子可能会不太好过。”一些券商工作人员在2月初才刚刚领过丰厚的年终奖,但一个多月以后便发此感叹。

  拟上市券商面临尴尬

  “券商一季度的盈利数据非常敏感,如果亏损较多,可能会影响市场对证券行业全年走势的判断。”深圳某券商的证券行业研究员指出,显然,这也将影响到市场对拟上市券商的估值。

  3月17日,券商股龙头中信证券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基本每股收益4.01元,以昨日56.14元的收盘价来看,其市盈率只有14倍。一位市场资深人士指出,中信证券去年证券投资收益高达109亿元,其中创设权证的收益可能占去60%,投资者可将之视为一次性收益,因为市场上可供创设的权证越来越少,该种投资收益不会是常态。考虑到这些因素,中信证券的实际市盈率可能比14倍高一点,但“即便如此,这样的市盈率对于券商IPO还是有压力的。”

  该人士透露,按照IPO的有关规定,企业可在拿到证监会的上市批文后6个月内上市,但一般是拿到了批文就很快发行,很少有企业是隔了3、4个月,或者5、6个月才视市况发行的。

  某券商投行负责人透露,此轮券商IPO自去年以来一直“呼之欲出”,但因为股权激励方案等问题,至今未成就一单,去年仅7家证券公司通过借壳方式登陆A股市场。时至今日,一些正在等待证监会批文的拟上市券商发现,目前的上市时机使他们有些尴尬。

  显然,以大盘表现、市场人气以及对证券行业盈利前景的判断而言,券商若在去年实现IPO,其估值和融资额应该会比在当下可观。

  然而,近期券商深感无奈的市况,却被一些公司视为重组、借壳的良机。从统计来看,虽然近两个月公布重组等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司与过往比并没有明显增多,但据几家券商的保荐人代表向记者透露,他们近期接到的重组、借壳等业务明显增多:“在这种行情背景下,借壳重组的成本是比较低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