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环境保护

  加强环境保护,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在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占有相当的分量。

  “作为来自"祖国林都"、"红松故乡"的伊春林区的代表,我认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部分的内容是报告中的重点和亮点之一,这是在当前全球气候环境恶化不断加剧、生态建设任务日益繁重的形势下,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对世界生态负责的态度和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伊春市委书记许兆君说。

  环境保护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在今年的两会上,加强环境保护、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依然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成为两会上的热点话题。

  草原绿了 森林密了

  近年来,中国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明确提出要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强环境保护,取得了积极进展。

  “十一五”规划提出五年单位GDP能耗下降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经过各方面努力,2006年,中国单位GDP能耗由连续三年上升转为下降1.23%。2007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近年来首次实现双下降。

  “2003年,国家在伊犁州24个县市中的19个县市投入12亿元,实施退牧还草,较好地解决了草原保护问题,促进了伊犁生态保护。”全国人大代表、新疆伊犁州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阿曼把依?达吾提说。

  许兆君说:“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森林覆盖的陆地已由人类文明初期的66%下降到现在的27%。作为重点国有林区,伊春确立了“生态立市”的核心战略,通过实施国有林权制度改革,使伊春林区在几年间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森林资源历史性地实现了年均净增长500万立方米的良性消长循环;地区生产总值连续四年两位数增长;地方财政收入也连年增加,2007年更是同比增长了35.1%;林业在岗职工工资也有较大提高。”

  环境问题形势依然严峻

  2

  007年,中国地表水27%的国控断面水质劣于Ⅴ类标准,流经城市的河段90%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太湖、滇池等重点湖泊污染加重,大气、土壤等污染日益严重,水土流失严重,大多数天然草原退化……

  “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集中出现,我国已进入污染事故多发期和矛盾凸显期,环境保护总体上依然形势严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经济研究所所长贾康说。

  作为基层一线的环保工作者,阿曼把依?达吾提认为基层环保监测能力亟需加强。伊犁州环境监测站存在的基础设施较差、设备陈旧老化、实验方法比较原始等问题都需要尽快改变。

  全国人大代表王殿贵说,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改善民生,确保民安,生态文明建设必不可少,需要把生态文明作为各级政府一项首要的、基础的、前提性的工作,紧紧抓好,落到实处。

  政府应起主导推动作用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从10个方面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包括建立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和重点工程建设、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以及完善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奖惩机制等。

  贾康说:“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利在长远,环境保护是社会公共的事业,政府在其中起到主导和推动的作用,要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多种手段加强环保工作的力度,动员社会方方面面都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

  他说,税收是政府宏观经济调控的有效手段之一。在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协助下提出的关于尽快将开征环境税纳入议事日程、出台环境税的提案,就是建议政府运用环境税收这个调节工具,促使企业走内涵扩大再生产和清洁生产的道路,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质量效益型、科技先导型的产业和企业。

  阿曼把依?达吾提则建议国家采取措施,加强基层环保监测能力,加强水土流失的治理和天然草场保护,继续实施伊犁河综合治理工程和在伊犁24个县市全面实施退牧还草,保护伊犁脆弱的生态环境。

  许兆君说,建设生态文明,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环境保护。今年,伊春要继续加大严管资源力度,以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为重点,推进生态功能区建设,推进停止森林主伐和改革试点扩大两大战略实施,加快林区的经济转型和生态恢复进程在政策支持到位的情况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停止天然林主伐,加快森林资源根本性恢复。(责任编辑:董宇)

  ? 党报早读

  我要发表留言

  署名: 验证码: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获得连任 听履新感言

  高层温总理的五年 亲民瞬间:为民工讨薪 为矿难落泪

  党政视点"两会"换届后大名单出炉 新面孔走向新岗位

  人物周刊“红色后代”闪耀两会:低调随和 积极建言

  今日理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当代大学生

  外媒海内外舆论:新一届政府将推动中国经济破浪前行

  史海回眸周恩来恭听逆耳之言陈独秀的坎坷晚年二三事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吴仪,再见!奇女子精彩谢幕 回味经典时刻

  2

  .先锋周刊李金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印证“不让…

  3

  .中央决定:李长江兼任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

  4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

  5

  .高西江同志逝世

  6

  .文化部部长蔡武:对文化工作还是“门外汉”

  7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

  8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

  9

  .掌声响起……写在肖扬贾春旺离任之际

  1

  0.党政视点“两会”换届后大名单出炉 新面孔走…

  ?视听新闻

  胡锦涛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简历

  温家宝当选国务院总理简历

  4

  8

  小时评论排行

  吴仪,再见!奇女子精彩谢幕回味经典时刻

  "铁娘子"吴仪今日隐退:仕途五章 重温那些感人…

  先锋周刊李金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印证“不让…

  留言精萃:胡温连任,众望所归之后是百姓的更多期待

  胡温连任,众望所归之后是百姓的更多期待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

  胡锦涛: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温家宝“连任”与吴仪“卸任”

  新任最高检察院检察长:“中南海讲师”曹建明

  党报早读反腐倡廉的四个“关键词”│两会五大…

  论坛?博客?网友

  全国人大代表金竹花谈“少数民族学校的创新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诺尔德谈“少数民族地区的民生与文化”

  ?我参与,我喜欢,很精彩

  ?温总理重申王安石“三不足”析深意

  ?有感于总理的“心上??台上”说

  ?有感于胡主席“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

  ?两会闭幕,“两会精神”不能“闭幕”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 胡温连任,天下归心

  ?史海回眸

  图书连载:邓小平的最后二十年

  纪念薄一波诞辰一百周年 新中国首任财政部长

  ?幽默睿智的陈赓将军

  ?毛泽东与两部关于李自成小说的不解情缘

  ?闪电走如飞疾风扫沙场--杨得志上将用兵特色

  ?毛泽东的中医情结:称其为中国对世界贡献之首

  ?朝鲜战争中美国操纵的特殊“联合国军”揭秘

  ?无悔的追求??记粟裕夫人新四军老战士楚青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兆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