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最新报道

统计局总经济师:猪肉价格不会回落到以前低价位

   目前的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而非全面上涨、今年CPI控制在4.8%很困难、猪肉价格不会回落到以前的低价水平……昨天(18日),著名经济学家、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姚景源新闻,姚景源说吧)来到“广州人才大学堂”向市、区政府官员讲解十七大后中国经济形势展望。

  物价上涨不是全面上涨

  姚景源认为:“目前的物价上涨是结构性上涨而非全面上涨。”他解释,CPI包括食品、衣着、烟酒、家庭设备和零售服务、医疗卫生保健、交通通讯、文化教育卫生、居住八大类的消费和服务商品,“现在是五类上涨,三类下降。衣着类去年同比下降了0.6%,交通通信下降,教育费用下降,去年全国1.5亿多的孩子不用再交学费了,中西部孩子的书本费也免除了,这些方面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从商品分为食品和非食品的角度,去年CPI上涨4.8%,其中有4.0%是因为食品价格上涨造成的,去年物价上涨如此之高,82%的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这又是结构性的问题。”姚景源说。

  “这次价格上涨水平越欠发达地区涨幅越高,相反广州、北京上海上涨的水平不高。而典型的通货膨胀,应该是发达地区的物价上涨率高于欠发达区域,城市高于农村,现在是反过来的。”

  农民收入82%靠物价上涨

  “站在农民的角度,这次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应该的。”姚景源举例去年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是2110元,出售农副产品收入达到884元,比上一年同期净增130元,其中24元是因为出售肉禽鸡蛋的增加,还有106元来自价格上涨,也就是说,农民净收入部分82%是靠价格上涨。“这几年城市的公务员、企业都涨工资,谁给农民涨工资?这次的农产品价格上涨实际上是市场对城乡利益的调节,农业如此的脆弱和薄弱,长时间的矛盾爆发了。”

  猪肉不会落到以前低价

  对于猪肉涨价问题,姚景源为农民打起了“抱不平”:“这次价格上涨回过头来看,要看站在谁的立场上,农民文化低,没有钱,也不会上网,媒体又不访问他们,农民没有话语权,媒体要是采访一下农民,随便找一个农民问一下,现在猪肉涨价对不对,我相信没有一个农民说不对的。

  “今年猪肉价格肯定会回落,但决不会回落到以前那么低的价位水平。”姚景源解释:“以前价格太低,2006年统计的结果36%的农民不养猪了,生猪减少了这么多,能不出问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