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美国华文媒体:中国正在全力推进社会公平与正义(图)

  3月1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会后率李克强、回良玉、张德江、王岐山四位副总理会见中外记者。中新社发王东明 摄

  中新网3月19日电中国十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和十一届政协第一次会议已经圆满闭幕。“两会”中体现的许多新气象,吸引了海内外舆论的注意。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表示,中国正在全力推进社会公平与正义。

  文章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也提到日程上来。
而政治改革的核心内容,就是要加强民主法制,以维护和实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没有这种公平和正义,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社会和谐,经济的发展也将是不稳固、不可靠、不能持续的。

  文章进一步指出,要实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就一定要让人民享有充分的民主,要有必要的制度和法律来保证让最大多数民众可以有机会参政议政。人们看到,作为中国最高的政治协商机构和权力机构的刚刚闭幕的“两会”本身,就有许多民主的亮点。之一是会内代表会外民众敢于说话。许多代表纷纷提出提案,数字之多,涉及方面之广,议题之尖锐,都是没有前例的。不少代表在会上发表谈话,表达民意,热点问题,时有争论。还有的代表在会上指名道姓批评政府某些部门,更有民主党派负责人集体亮相于新闻界。更让人们感到新奇的是,会外亿万网民上网查资料、信息,“监督”“两会”的发展,提建议,出主意,可以说是全民关心国家大事。即使标榜为“民主样板”的美国,这也是十分罕见的。

  文章还说,这次人大会议上亮点之二,是极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获得通过,这一方案旨在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以完善权力结构、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这虽然只是在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中迈出的一步,但确是把政府机构进一步纳入法治的轨道上来、向人民提供优质有效服务的、很有意义的、非常重要一步。其他许多议案和方案,也都以“民生”、“民主”为主轴,受到广泛的重视和热评。

  文章还指出,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今年的“两会”,整个过程更加透明、客观、开放,这是本次人大会议上又一大亮点,也是中国式民主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结果。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这三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较三十年,人们感慨万分,真是变化之大,如天上地下,莫不有恍如隔世的感觉。正是改革开放深入人心,人们的思想意识与时俱进,才使作为观察中国政治“窗口”的“两会”以更强的自信和更成熟的姿态面向世界,让世界能够更好的了解中国。

  文章最后指出,“两会”中出现的很多鼓舞人心的新气象,体现了中国式民主正在深入人心。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多党合作,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相结合,以及议政和法律制定机构的代表与亿万民众的共同参与和监督相结合的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使人们既能畅所欲言,又有程序和章法,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人民的团结,有利于国计民生。这与任何西方的民主都有所不同,然而也是吸收了中国和世界文明史上民主政治发展的许多成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