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山东钢铁产业大“变脸”钢产量将远超武钢(图)

莱钢集团公司一角。新华社发

  在经历了千呼万唤之后,我国沿海大省山东钢铁行业的“巨无霸”??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终于浮出水面。

  今年2月底,山东省委组织部宣布了新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限公司管理人员的任命。按照任免决定,原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总经理邹仲琛,担任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原济南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谭庆华,担任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据悉,新成立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由济钢、莱芜钢铁集团公司两家大型钢铁企业通过重组组建。
今后,还将通过兼并、重组、联合等方式,逐步将省内中小钢铁企业纳入大型钢铁集团发展,提高产业聚集度。按照山东制订的钢铁产业发展规划,近期全省炼铁、炼钢、钢材生产能力均控制在4500万吨的水平。其中,新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能力3160万吨,占全省的70%。

  随着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层的亮相,山东省钢铁产业重组迈出实质性步伐,山东钢铁产业调整的大幕也徐徐拉开。

  山东省冶金工业协会的专家说,虽然新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钢产量没有超过全国老大宝钢集团,但已经远远超过了第二名武汉钢铁集团,跻身国家一流钢铁集团之列。

  千呼万唤始出来

  事实上,山东省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在2006年初就已展开。当年的山东省人代会以及省国资委省管企业负责人会议,就将其提上重要议程。此后,重组方案的设计由省国资委牵头。2006年6月底,山东省省长办公会议一致通过了组建山东钢铁集团的方案。

  2006年8月1日,济钢和莱钢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山东省拟将吸收济钢和莱钢,组建山东钢铁集团。据专家测算,当时这将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一起钢铁企业联合案例,届时山东钢铁集团将成为产量超过2000万吨的全国第一钢铁企业,超过当时宝钢的产量。但是,原计划在当年10月份就要基本完成的重组却因故拖了下来,迟迟没有下文。

  去年12月底,山东省加快了推进济钢与莱钢的重组进程。山东省委组织部将济钢、莱钢两大集团主要负责人的调整提上日程,公示了接班人选。济钢集团副总经理王军接替李长顺出任济钢集团董事长,莱钢副总经理宋兰祥接替姜开文出任莱钢集团董事长。这一悄悄发生的人事变动,为山东钢铁行业“巨无霸”的诞生扫清了主要障碍,拟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呼之欲出。

  从“钢铁大省”到“钢铁强省”

  山东省钢铁工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体系,但是山东钢铁工业存在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结构调整任务艰巨。

  山东钢铁行业最明显的不足是产业集中度不高,粗钢年产量500万吨以上的只有济钢、莱钢两家企业。其次,生产布局也不合理。山东的钢铁企业大都分布在中心城市及内陆地区,企业发展受环境、水资源、运输等因素的制约日益明显。再次是产品竞争力不强。钢铁产品以普通建材为主,产品档次低,竞争力差。此外,装备水平相对落后,节能减排压力巨大。截至目前,山东有15%的炼铁能力、6%的炼钢能力属于国家限期淘汰的落后产能,节能减排任务十分繁重。

  控制总量规模、布局沿海地区、提高产业聚集度,显而易见地成为了山东钢铁行业战略调整的必然选择。山东省政府新近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意见》确定,今后将严格控制钢铁总量规模,全省炼铁、炼钢、钢材生产能力均控制在4500万吨的水平。其中,新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3160万吨,占全省的70%;青(岛)钢保留400万吨;其他钢铁企业保留940万吨。

  按照这一战略规划,济钢要按期累计淘汰钢铁能力325万吨,炼钢能力480万吨,轧钢能力180万吨。之后,济钢将形成四座1750立方米高炉,四座120万吨转炉及2500毫米中板、1700毫米热连轧等一批新产能,使济南产区综合产能控制在国家批准的560万吨以内。

  莱钢将压缩莱芜厂区生产规模,淘汰落后炼铁能力480万吨、炼钢能力500万吨。莱钢产能在现有1100万吨的基础上,将压缩至600万吨。调整后,将充分发挥莱钢集团H型钢、优特钢精品优势,建设重型H型钢及钢板桩生产线、100吨超高功率电炉及大规格优特钢生产线。

  日(照)钢方面,压缩现有750万吨产能,淘汰炼铁能力300万吨、炼钢能力250万吨,保留现有500万吨钢生产能力,主要生产中型H型钢、棒材、中宽带等。青(岛)钢作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的产品深加工企业,保留400万吨产能,建设高档次冷轧薄板、镀锌板、彩涂板生产线。

  此外,石横特钢、泰山钢铁、潍坊钢厂等中小型钢铁企业,严禁扩大生产规模,积极发展特色产品。未来五年内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75万吨、炼钢产能286万吨。

  产业中心转向临海地区

  目前,山东钢铁企业大都分布在中心城市及内陆地区,这一产业布局地域局限的弱点越来越突出。比如,山东最大的钢铁企业济钢、莱钢等发展受环境、水资源、运输等因素的制约越来越明显。

  从全国的钢铁布局看,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引导企业布局临海区域的趋势日益凸显。“十一五”期间,首钢搬至河北曹妃甸就是最典型的事例。

  顺应中国钢铁发展的大趋势,山东钢铁行业的未来布局是,产业中心将向日照临海地区转移,一半以上的产能将聚集到沿海地区。

  正在建设的日照钢铁基地作为区域布局重点,依托港口、铁路、沿海等优势,着力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20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其中,新建项目规模1500万吨,一期建设1000万吨,二期建设500万吨,与保留的日照钢铁公司500万吨产能,统一并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规模。

  山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由济钢、莱钢重组成立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今后将通过股份制形式重组日照钢铁公司,并将通过兼并、重组、联合等方式,逐步将中小钢铁企业纳入大型钢铁集团发展,以提高产业集中度。计划到2012年,使沿海地区钢铁产能由2006年的18%提高到50%以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