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美信贷市场紧缩引发危机

  王宸

  欧盟央行官员康斯坦西奥3月11日表示“金融危机范围超过次贷市场”,“危机是信贷周期步入下行通道引发的结果”,“危机将影响实体经济”,那么危机超过次贷市场主要表现在什么领域,如何理解危机是信贷周期步入下行通道引发的结果,下一步危机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实体经济呢?更进一步看,康斯坦西奥的表态特别是关于“信贷周期步入下行通道”是否意味着欧盟央行反通胀立场的松动,或为未来货币政策转向预留伏笔呢?

  危机进一步蔓延

  本来这次金融危机是由美国次贷市场引发的,美国金融机构资产减记和冲销的规模最大,但全球涉足美国次贷市场的金融机构都难逃损失,欧洲金融机构包括瑞银、法兴和巴黎银行等损失也逐步披露出来,甚至日本、韩国和中国金融机构都或多或少地牵涉其中。
自2008年初法兴银行违规操作巨亏案件爆发以后,不仅欧洲股指期货市场遭遇冲击,而且美国金融机构在大宗商品市场、印度金融机构在衍生品市场也纷纷暴露出重大损失,整体来看,危机从次贷市场扩散出来,蔓延至全球金融市场的各个领域和角落。

  危机进一步蔓延的根源在于次债危机引发的信贷市场紧缩,并在欧美市场表现得尤其严重,正是全球性的信贷紧缩使金融市场各个领域十分脆弱,并易发多发重大亏损事件,这是“金融危机范围超过次贷市场”的本意,也是比较客观的判断。3月美国次贷市场再现危机迹象,美联储理事米什金已经正式警告“次贷市场彻底崩溃”,“欧洲购买的次级贷出乎意料地多”,因此规模巨大的美国次级贷证券甚至包括优良贷款证券和债券保险商可能会面临资产再次大幅缩水,巴菲特已经正式撤消对债券保险商的救援甚至在做空美债,可能预示下一步危机将继续扩散蔓延。

  信贷周期步入下行通道

  康斯坦西奥不仅指出金融危机超出次贷市场的实际形势,还更进一步承认危机是信贷周期步入下行通道引发的结果,这就令市场对全球信贷紧缩有更清醒地认识,次债危机本身只是一个起点,即使没有次债危机,全球信贷周期也会由其他的导火索引发步入下行通道,这一点上欧盟央行与美联储是一致的,只是美联储果断地采取了大幅降息措施,而欧盟央行仍然在通胀压力下举步维艰。但这至少说明,如果欧盟通胀压力得以转变,那么欧盟央行完全有理由适应信贷周期的下行通道,正如美联储耶伦表示如果美国金融市场企稳和通胀大幅上升的话,美联储也会转向升息一样,目前欧美货币政策的差异,只是说明其仍然局限于内部市场的修缮。

  危机将影响实体经济

  金融危机最终影响实体经济,已经从美国经济大幅放缓得到验证,尽管美国当局在多数时候还不肯正式承认这一点,甚至以美国经济富有弹性为依据,但是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由三季度的4.9%骤减至0.6%,并不得不采取财政刺激措施,说明次债危机和信贷市场紧缩已经对美国实体经济产生了不良冲击和影响。

  欧盟目前经济基本面稍好,尤其德国年初经济增长强劲,但欧盟经济分化的情况十分明显,如果金融危机扩散的程度和范围加剧,欧盟不同区域出现经济放缓的形势也必然加剧,冲击实体经济实际上也难以避免。

  强势欧盟央行仍会走钢丝

  尽管欧盟在通胀问题上毫不退让,而且强势欧盟央行总体上被欧元区认可,强势欧元也在很大程度上缓和了价格上涨的压力,但是强势的欧盟央行总不可能任由欧元无节制地上涨,甚至与英镑看齐。目前看来基本面良好的欧盟经济其实也如履薄冰。更重要的问题在于,最近全球央行合作中,欧盟央行、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等开始向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而欧元仍然存在剩余流动性问题,这实际上显示出,尽管欧盟央行已经在为未来货币政策转向预留回旋余地,但欧盟央行在短期内不太可能转向降息,仍然会在通胀压力和信贷紧缩的钢丝上继续摇摆。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