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专家: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证券时报 记者贾壮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再出紧缩政策,工具还是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距离上次调整两个多月,政策频率明显低于去年。
尽管2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大幅下降,但贸易顺差是否出现拐点仍存疑问,所以存款准备金率作为央行的常规手段还将在流动性管理中扮演重要角色。申银万国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从全年调控的需要来看,未来准备金率仍将会提高2.5个百分点。

  从流动性管理角度来看,央行在3月份面临较大压力。根据wind资讯统计,3月以来央行回笼货币的规模达2000多亿元,尚不到上月规模的一半。与此同时,央票到期规模却高达5660亿元,回购到期规模也有1876亿元。面对如此巨额的到期央票和回购协议,央行将有所行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分析说,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完全正常,而且调整的力度低于预期,政策对于抑制通胀和经济过热可能会产生作用,但是作用不会很大。他认为当前的宏观经济趋热势头明显,不会因为一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立即得到遏制。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此前采取的一系列紧缩手段的确在控制信贷过快增长方面起到了作用。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2.10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增幅比上月末低1.46个百分点。2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434亿元,同比少增1704亿元。与1月份相比,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数据都有所好转。

  外界的另一个担心是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流动性产生影响,200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2007年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3.5%,比上年末低1.3个百分点。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仅为2%,股份制商业银行为3.7%。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说明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正在改变。

  也有分析指出,在目前我国中央银行被动吐出基础货币的情况下,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流动性指标作用正在失效,近年来,为回收商业银行过量的流动性,央行主要采取的办法是在公开市场持续大规模地发行票据,这种势头自去年以来有增无减。另外,对于我国商业银行来说,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一项中性的政策,因为该部分存款可以获得央行支付的利息,其对银行业绩的影响是中性的。

  对于央行来说,当前阶段最为紧要的任务还是应对通货膨胀、保持币值稳定,由于今年前两个月的CPI数据居高不下,外界呼吁加息的声音再度高涨。今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多次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利率肯定存在上调空间,但是何时调整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

  哈继铭认为,央行是否加息需要考虑国际因素,在中美利差倒挂的情况下,加息会吸引更多的国际热钱,除非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否则政策肯定会受到这个因素牵制。他指出,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还是存在,需要等待后续的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