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价格下降小挫中铝业绩 肖亚庆布局大整合

  3月18日,中国铝业(601600.SH)公布了2007年年报,其中102.25亿的净利润比上年下降13.65%,平均每股收益0.82元,公司的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0.53元。

  受此影响,中国铝业A股当日低开低走,报收于22.2元人民币,下跌9.76%,盘中一度跌停;而中国铝业H股当日开盘后一度跌幅超过11%,下午受香港恒生指数翻红影响,当日仅下跌1.86%。


  中金公司在18日发布的业绩回顾报告中指出,"公司盈利下降主要是电解铝和氧化铝年均销售价下降和氧化铝生产成本上升所致。"

  不过,中国铝业董事长肖亚庆18日在上海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受惠于公司及时调整发展策略,近两年进行了大量的原铝资产并购和采取了节能降本措施,基本上弥补了价格因素带来的影响。"

  此外,中国铝业还在18日公布了一项发行总额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短期融资券的计划和一项收购中国铝业公司(中国铝业的控股股东,下称"中铝公司")5间铝加工厂和1间原铝制造厂股权的计划。

  价格因素导致利润下降

  中国铝业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61.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7.5%;不过102.25元的净利润却比上年同比下降13.5%,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

  据中国铝业副总裁陈基华介绍,2007年氧化铝从每吨4100元下降至3400元,电解铝从每吨20050元下降至19600元,这使得中国铝业2007年的盈利大约减少13亿元人民币。

  不过,陈也表示,由于2007年的并购行为,使得公司盈利由原先的氧化铝为主开始转向电解铝。

  中国铝业董事长肖亚庆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电解铝价格受产能、需求变化影响较大,不过长期来看,考虑到建筑行业的需求和出口结构的调整,金属和有色的需求仍旧会增加。

  陈基华称,预计今年国内电解铝产能大概在1500万吨,价格在1.9-2.2万之间波动,而需求大概也维持在1500万吨左右,电力的短缺会使得一些电解铝项目的产能扩展受到影响而推迟。

  这对于中国铝业来说,由于不少电解铝项目主要处于西部,因此受到电价变化影响不大,"预计综合影响不到每度电3分钱"。

  而针对今年年初雪灾的影响,肖亚庆说,贵州和遵义两处的项目已经开始恢复了大约1/4的产能,预计在今年6月份产能能够全部恢复,"合计大概有16万-20万吨产能的损失。"

  按照中国铝业的计划,预计今年电解铝将达到389万吨的产能,未来的产能大致在500万吨,其中包括即将收购的连城铝业和山西华泽的再建项目。

  氧化铝方面,陈基华表示预计2008年底达到1100万吨的产能,2009年大致在1300万吨。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铝业在建项目包括广西项目88万吨、贵州遵义项目80万吨和重庆项目80万吨。

  此外,为了解决成本因素带来的影响,中国铝业正计划在铝土矿方面进行并购,"希望通过此来将此前一半依赖采购的局面改变为主要依赖于自己。"

  记者了解到,中国铝业在海外开发方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其中位于澳大利亚的奥鲁昆项目公司已经签署了开发协议和土地使用协议,同时获得了奥鲁昆铝土矿开发许可证,目前项目进入启动阶段。

  此外,中国铝业在沙特100万吨电解铝项目已经和马来西亚矿业公司及沙特BINLADIN集团签署了链接备忘录及合作框架协议,中国铝业在该项目中拥有40%的股权。

  整合延续

  3月18日,中国铝业还公告称,公司拟竞购中铝公司在北京产交所挂牌的5间铝加工工厂和1间原铝制造厂的股权,由中铝公司厘定的目标股权建议售价为41.8亿元人民币(约44.6亿港元)。

  记者了解到,是次竞购目标包括华西铝业56.86%的股权、中铝瑞闽75%的股权、中铝西南铝冷连轧100%的股权、中铝西南铝板带60%的股权、河南铝业84.02%的股权和陇兴铝业100%的股权。

  中国铝业董事长肖亚庆在18日的业绩说明会上称,预计5间铝加工厂在2008年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25-35亿的营业收入和3-5亿元利润。

  "目前这几家铝加工厂的盈利能力不是很高,不到5%,不过此次收购给上市公司增厚业绩,因此收了进来。同时,收购对于打通整个行业的产业链条有好处。"肖亚庆说。

  此外,对于此前市场预期将收购的西南铝业集团,肖亚庆亦表示等到后者的股权关系理顺之后"可以放入"。

  其实,中国铝业2007年以来一直进行着行业内的收购兼并,中国铝业副总裁陈基华也坦陈2007年的业绩中并购也贡献了不少作用。

  2007年4月30日,中国铝业通过吸收合并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成功回归A股,从而实现了中国、香港和美国的三地上市,此后还吸收合并了包头铝业

  而针对如何整合焦作万方(000612.SZ)一事,中国铝业董事长肖亚庆透露,"今年上半年不会动作,到下半年才会看看",不过肖同时表示,中国铝业"整合的决定是不会改变的,主要还是看两个方面,一是看成本,二是看整合的协同效应。"

  相比之下,在肖亚庆看来,中国铝业在以后的发展方向是"两会"之后需要讨论的重要话题。

  去年11月初,中铝公司参与了云南铜业(000878.SZ)控股股东云铜集团的增资扩股,完成增资之后,中铝公司将持有云铜集团49%的股权;而在此前,中铝公司成功耗资8.6亿美元收购了在多伦多等三地上市的秘鲁铜业公司(PeruCoppeInc.),预期加上后期投入,中铝公司在秘鲁铜业的总投入约在30亿美元。

  很显然,中铝公司已经开始走向多金属类产品的扩展之路。

  肖亚庆认为,在分析了全球金属矿业公司发展的轨迹之后发现,多金属产品的矿业公司具有高成长性,同时抗风险能力也较强。

  "这对于中国铝业来说也是一个发展方向,至于通过何种方式、何种渠道来实现目前还是研讨阶段,毕竟各种选择都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亚庆 | 陈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