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会是落下的靴子吗?

  距离央行行长周小川有关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均有上调空间的讲话仅两天,从紧货币政策就再次实施。昨日晚间,央行宣布从2008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5.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再创历史新高。

  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将进一步从紧的预期,其实从本月11日或更早就开始了。当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涨幅为8.7%,环比上涨1.6%,这一数字已创出11年来的新高。

  上周连续发布的一系列关键数据都在表明,紧缩政策是势在必行。不过,此前市场人士预期的紧缩政策是进一步加息,而不是继续提高存款准备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财金证券处处长王远鸿解释说,在紧缩流动性方面,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更为直接。

  此次出台的政策显然要比市场预期的更为柔和,但这并不意味着不会继续加息。“现在还没到必须加息的地步。大家普遍预期今年CPI将低开高走。我们预测随着雪灾影响的逐渐减弱,3月份后CPI增幅将出现回落,但仍会高位运行。同时,美联储的进一步降息也在一步步压缩国内的加息空间。”韩复龄则表示,是否加息,关键要看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如果到时CPI还不回落,则就有加息的必要了。

  而对于当前市场走势,以历史数据为例,从2007年1月至昨日,央行上调了12次存款准备金率,前11次里,在消息出台的次日股市有8次上涨,涨幅从0.43%到2.4%不等,只有3次下跌,跌幅均在2%左右。特别是去年1月至7月连续上调6次存款准备金率,股市一律飘红,去年12月8日唯一一次调整幅度达1个点,股市上涨1.38%。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两周的暴挫,目前股市已经很弱,一般程度的利好利空对市场的波动影响都很有限。9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有5个交易日的跌幅在2%以上,光本周两日累计跌幅就超7.5%。江南证券分析师邱晨认为,在如此弱市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作为收缩流动性的手段之一,也体现了从紧政策暂难宽松的趋势,对市场会有心理上的影响,但压力不会很大。因为市场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利率等已有预期,这种预期带来的忧虑,也是近日市场连续暴挫的因素之一。

  更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会减轻市场对货币紧缩政策持续出台的预期,从而孕育股市反弹的可能。银河证券分析师许晓?说,短期内加息的空间被压缩,央行加息必须考虑和美国利差加大的问题。目前,央行选择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抑制流动性过剩和缓解贷款增长,那么,短期内是否使用加息这另一货币政策工具,会继续观察、往后拖延,货币政策的明朗化,有助于技术指标严重超卖的A股初步摆脱当下困境。靴子已经落下,市场信心会就此稳定吗?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