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煤炭价格维持上升趋势 煤炭行业:风景这边独好

  道亨证券

  煤炭价格维持上升趋势

  2006年,我国煤炭行业在被列为潜在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受到严格控制,从而使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显著回落。煤炭行业的调控效应逐步显现。而国土资源部在最近两年暂停受理采矿权和国务院加速关停小煤矿促使行业集中度提高,煤炭供给受到抑制。


  另外,煤炭需求下游电力、钢铁、水泥等产品的增速却仍处于较高增长水平。澳洲洪水等非正常因素导致澳大利亚现货煤价格在3月6日创历史新高每吨131.55美元。国际原油价格站稳100美元每桶。在高能源价格的市场环境下,相信我国煤价能延续升势。国际、国内价格走势如下图所示。

  国际、国内煤价比较

  短期煤价回调不影响业绩

  由于天气转暖,我国煤炭消费进入淡季,煤炭价格在经历2月中旬的价格高点后略有回调。我们认为,由于我国大型煤炭企业主要以长单模式供应煤炭,近期回调基本上不影响上市公司业绩,而且已经在市场预期之内,反而由于国际煤价远远高于国内煤价,正在协商过程中的出口合同煤价可能会远超出市场预期,同时带动国内煤价的上涨。

  煤炭企业2008年的成本压力远超过往年,可能的成本上升项目包括:资源税从价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计征标准存在调高预期,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可持续发展基金即将在全国推广等。

  但我们认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有利于提高煤企的成本转嫁能力,国内的通胀压力也可能延缓资源税改革。

  煤矿安全导向并无改变

  随着节日的度过,一些小煤矿会逐步恢复生产,市场担忧小煤矿的复产可能影响整个行业的供需现状。2月份,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强调,这些小煤矿复产之前一定要符合国家安监总局相关的一系列规定,一定要把确保安全放在首位。我们认为,小煤炭的复产是正常的季节行为,国家并没有放松产业的安全导向,要做的不会是让小煤矿重新发展,而是要把没有安全保障的小煤矿整合到管理和技术水平较高的大型煤炭企业中,形成稳定的煤炭供应。

  基本面明朗有利抵御风险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煤炭行业基本面明朗,煤炭需求和煤炭价格出现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从估值总体水平来看,经过大幅回调的H股上市公司2008年的市盈率平均已经回落至20倍左右,和美国成熟市场煤炭行业总体估值相比差别并不大。

  我们相信,煤炭行业能走出强于大势的行情。我们首选估值低廉的兖州煤业(1171,HK),预计兖州煤业2008年有50%左右的煤炭将以现货基础销售,能最大程度获取煤炭上涨的好处。榆树湾和赵楼煤炭在2008年下半年运营,其年设计产能分别为800和300万吨,可以抵消总部低产能的影响。另外,公司的山西能化天浩公司规划30万吨甲醇项目,一期工程建设10万吨的焦炉煤气制甲醇,计划投资5亿元(人民币,下同)。该项目利用当地化工厂的废气作为原料,甲醇成本非常低廉,大约600-800元/吨。陕西榆林能化60万吨甲醇项目预计2008年投产,利用当地煤炭作为原料,成本大约为1300-1400元/吨。虽然母公司剩余煤矿规模相对较小,但还拥有煤电铝、煤化工业务和煤变油业务,目前处于大规模建设期,根据股改承诺,上市公司将在合适时机参与。这些都成为未来股价表现亮点。同时兖州煤业2008年的市盈率不到15倍,低市盈率可以抵御股价下跌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