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吃饭不仅为了营养 美畅销书号召回归传统饮食

  美国作家迈克尔?波伦最近在其畅销书《为食物辩护》中指出,传统科学认知的转变带来了一种日益流行的饮食失调:健康食品症(即过度痴迷于所谓的健康食品)。他认为,人们吃饭并不是仅仅为了营养,并建议人们回归到传统的饮食方式。


  《为食物辩护》名列美国《纽约时报》1月份第3周非小说畅销书排行榜第一位。波伦在书中驳斥了“食物可以缩减为各种营养成分的集合而不会有实质性损失”的观点。他说:“我们知道如何去掉玉米粒或麦粒的外壳,获取它的部分化学物质,但完全不知道如何把它们重新组合起来。”

  在这本深入浅出的书中,波伦对某些最基本的营养学理念提出了批判。这些理念包括:食物只是其所含各种物质的总和;各种营养成分可以通过科学方法得到测量;吃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持健康;饮食需要专家指导。

  为了帮助传统食品夺回其失去的阵地,波伦在书中提出了几条简洁明确的建议:不要吃任何你的曾祖母不认得的食物。不要吃任何大肆宣扬为“健康食品”的东西。要像服用维生素药片的人那样重视维生素,但不要真的去吃它们。

  波伦向读者展示了营养学的历史是“常量营养素的战争史”。如果说传统科学认知的转变过程可以比作“才出虎口(饱和脂肪酸),又入狼窝(碳水化合物)”,并且形成了不同食物分别有益健康的互相矛盾的理论,那么它也带来了一种日益流行的饮食失调:健康食品症。

  他强调说:“我们是一群对健康饮食有着不健康痴迷的人。”波伦在书中对健康食品症的极端表现进行了无情的嘲弄。他批判了最近出现的一种关于玉米油有益健康的“可信赖”说法??“只要用它等量替代你餐桌上的某种东西,而不会增加你每日摄取的热量总值”。

  波伦认为,既然容易诱发糖尿病的西方食谱非但没有促使人们改善自己的饮食习惯,而是导致了越来越繁荣的糖尿病产业,还伴之以它自己的杂志(《糖尿病生活》)大行其道,那么,饮食以及相关领域的医学权威机构可说毫无智慧可言。他说:“只有当医生们把快餐店踢出医院大门,我们才能确定这种情况有所改观。”

  波伦呼吁人们关注食品科学的负面效应,认识到研究报告的不可靠性,退回到以前的饮食方式。他提倡回归到以本地食物和基础食物为主,建议美国人在饮食上投入更多:不仅投入更多金钱,还有更多时间。奉行“少吃”原则,也许你就能在经济上感受到宽裕;用亲自下厨取代买快餐,也许你就能恢复对传统的“吃饭”概念的尊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