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国信证券:为何不是加息?

  宏观和策略

  ?为何不是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3月25 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


  评论:

  市场流动性分析从各个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来看,各商业银行由于在央行强有力的信贷投放控制下,大部分的商业银行流动性仍然很充裕,截至2月底,股份

  制银行股份制银行的超额备付率有大幅度的提高,由1月末的0.5%提高到2月末的2.4%,和城商行的基本持平。这反映了股份制银行对未来流动性的谨慎预期,但个别股份制银行的超额备付情况仍比较吃紧,如深发展中信银行的人民币超额备付也为负值。

  央行从1 月份至今(截至3 月18 日,其中2 月份发行了5100 亿元,3 月份至今发行了5160亿元)大约发行了17000亿元的央票来回收银行过剩的资金,但是根据统计,1-3 月份到期央票达到了10441亿元,因此,央行实际上仅净回收7000亿元不到,而三个月仅贸易顺差造成的央行被动货币投放就达到了4000多亿元,市场上货币过剩的局面并没有改变。

  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使得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15.5%,直接影响是冻结了2000多亿元市场资金。央行在公告中强调今年第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而此次上调是为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反映了央行对目前的信贷投放结果是满意的,也意味着央行暂时不会再出台更严厉的紧缩政策。

  为何不是加息?政府在确定今年的经济政策时,提出两个“防止”。第一个防止就是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第二是防止结构性上涨演变成明显通货膨胀。但此次央行为何没有利用加息的手段?毕竟CPI2月份升到了8.7%的惊人的高位。原因在于此次央行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仅是为了收缩市场过剩的流动性,合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政府显然在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二者中徘徊,如果要坚决地以抑制控制通货膨胀为第一目标,那么加息是必然的,如果要防止今年经济由于受外围经济衰退影响而深度回调的话,不加息甚至降息都是应该考虑的,经济政策必须要有一个提前量,不能等到经济硬着陆了再放松政策。未来货币政策预期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我们认为需要注意两点: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会因外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走向的改变而开始出现偏松的迹象。在美国基准利率可能连续下调以试图刺激经济的情况下,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开始偏离了去年年底制定的把防治经济有偏快到过热的政策目标,而加息虽然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的预期,但央行在2月份CPI达到8.7%的高点时也没有祭出加息大旗,说明了政府在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中选择前者。短时期内我们认为央行首先是利用央票的发行来收缩银行体系过剩的资金,是否加息还得观察未来几个月物价上涨的速度能否得到控制。

  其次,信贷投放从目前来看,在央行强有力的控制下得到了很好的控制,预计央行会巩固目前的成效,但不太可能出台更强有力的措施来抑制信贷增长,反而可能会有所松动。

  行业和公司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对08 年贷款规模和盈利实际影响微小

  ?招商银行:强大的战略转型能力与高成长、低风险兼具的业务模式推动业绩强劲增长

  ?中国人寿2 月保费收入点评

  ?华新水泥:产能扩张稳健 业绩继续提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