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券商报告:在3G牌照发放之前必须进行电信重组

  民族证券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指出,2008年中国电信运营市场最主要的看点是通信运营业的重组及3G牌照的发放,但在3G发牌之前,电信必然需要进行重组。

  报告说,移动通信具有较大业务潜力,受益移动对固定的替代作用加剧、资费下降、经济增长带来的对移动通信需求的需求增加,国内移动通信行业正处于其发展的高峰时期,用户保持快速增长。
但由于语音通话资费的持续走低,用户MOU增长的放缓,移动通信业将主要依靠外延式增长。现有运营商业务过于依赖语音及相关业务,收入风险较大。

  报告认为,运营行业不均衡发展,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现状及国家避免3G重复投资的愿望使得行业重组成为必然,行业重组的焦点在中国联通,行业重组将极大提升联通的网络价值,通过弱弱联合将极大改善联通的财务状况,提升网络的规模运营,降低费用率。

  报告表示,在3G发牌之前,电信必然需要进行重组,理由有二:

  一是,3G投资巨大,如不改变现有竞争格局,则意味着电信网通将分别单独建网,中国联通分别需要将其GSM及CDMA网络升级到3G。目前新建一张全国3G网络的投资在1500亿元左右,GSM升级费用大约为900亿,CDMA升级费用在300亿元左右,网通及联通均无力承担单独组网升级的费用。从避免重复建设角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角度,重组不可避免。

  二是,目前国际运营商业的趋势为整合重组,做大做强,这点从美国AT&T的重生可见一斑。为打破中国移动一家独大,提升行业竞争角度,对3家弱势运营商进行合并重组,无疑是最有效的方案。目前,除保留中国移动外,其他三家运营商都在重组的范围之内。

  报告指出,最可能的重组方案主要有以下两种:电信+联通C网,联通G网及部分固网与网通合并;电信+联通G网,联通C网及固网资产与网通合并。其中,第一种方案及电信+联通C网方案最为可信,首先,此种方案下产生的运营商实力较为均衡,重组后,电信小灵通(5000万)+联通C网(4000万)用户数量为9000万户,网通小灵通(3000万)+联通G网(1.1亿)用户数量为1.4亿户,考虑到电信固定电话用户远大于网通用户,重组后两家运营商实力更为接近。而如果将联同G网与电信合并,则剩下的网通+联通C网过于弱小。

  报告称,从联通角度,如果非要出售网络的话,那么C网应该是首先考虑的,因为C网目前仅有4000万用户,而G网达到了1.1亿,在3G时代,运营商吸引竞争对手用户的转网成本将非常高,存量用户无疑是一种战略资源。此外,G网盈利能力也强于C网。最后,联通C网资产仍属于联通集团,重组时可以通过国资委进行划拨操作,上市公司仅涉及到C网用户的出售,难度相对较小。

  报告最后指出,在发放移动牌照给予固网运营商的同时,移动运营商也将获得固网特别是宽带运营拍照,从而实现全业务经营与竞争。 (来源:eNet硅谷动力)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