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张维迎:今年很大问题是制度性的

张维迎教授

  经济学家之间的分歧绝对不是立场的分歧,不是说有一些经济学家是代表穷人,另一些经济学家是代表富人,经济学家的分歧是因为他们对政策的效果达到的目的的效果不同的分歧。只有在这个层次上讨论问题的人,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经济学家。

  张维迎今年很大问题是制度性的

  什么是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当《英才》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对话张维迎时,这位善于思考的经济学家从另一些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将这一命题通过体制改革来解析。

  应该说2008年中国经济还是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经济渐渐成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这就使得全球经济的震荡和波动必然会越来越影响到中国,就像美国的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冲击一定会对中国有所影响,这是不容质疑的;

  第二个问题,我们已经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了,但在开放当中怎么去实行宏观政策,可以说我们是非常没有经验的。好多我们在封闭体制制定的政策,在开放经济中带来的效果,并不会很理想。比如,开放经济中,汇率就会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现在用提高利率的办法抑制通货膨胀,但美国担心经济萧条,要降低利率,这样中美利差会越来越大,就会有利用汇率的差距进行套利的行为发生,从而引起中国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影响到控制通胀的效果。所以,还要考虑别人在实行什么政策,政策之间有一种互动的关系;

  还有就是从2008年之后的很大问题是制度性的,比如我们过去推行市场化改革,比较明显的劳动力市场,中国现在实行比较灵活的劳动力市场价格,但现在实行新的《劳动合同法》之后,人为的把劳动力成本提高,会使得劳动力市场变得僵化,好多企业的竞争力因此就成了问题,在雇用劳动力的时候企业会变得谨慎,同时,这可能引起大量的新的劳动力无法找到工作,使社会失业率上升,引发社会矛盾的加剧。这进一步是对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会形成一些负面的影响,因为我们目前所依靠成本优势主要来自于劳动力价格比较便宜,如果我们急速地把劳动力成本推上去,短期内不可能在技术方面有飞跃发展,这就会导致中国的国际竞争力下降。这样,出口和国内增长的问题都将面临很大考验。总体来看,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很大挑战,这个挑战有过去若干年积累下来的问题,也有我们政策处理不当带来的因素。

  对于更加开放了的中国经济,政府行为政策的随意性或者不确定性显然是会带来很大伤害的。张维迎认为,作为经济学家是有责任提醒政府规避这种行为所带来的风险。

  政策处理不当是源于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企业的短期行为。比如,我们要建立创新型国家,必然是在大家对未来有一个稳定预期的基础之上。如果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企业只追求短期利益,那么企业可能在广告上投入巨大,而在研发上没有足够的投入,经过若干年后,我们就会发现原来有利的优势将消失殆尽。现在,我们从各大商场和家电制造商情况来看,好多国外家电企业劲头比我们更大,而我们原来的市场份额在不断缩小。

  这其实涉及到一个长期的制度建设,体制改革的问题。现在有人提到宪政改革,宪政改革的核心就是产权制度,就是规范政府行为,将政府行为约束在法律框架下。因为法律本身就是政府对民众的承诺,有了这个承诺,民众才能合理的预期政府的行为,知道这种行为的后果,民众才能进行合理的选择。宪政改革,就是怎么使得政府不能因为一些短期利益,而采取一些不当的措施。政府本身也和普通人一样,如果只考虑眼前的问题,那么就很容易积累下长期问题,这是我们需要提醒政府要避免的。政府无论是什么民主体制,当前的政府一定有短线行为的趋向,美国也是如此。重要的是要划定政府的活动范围,政府的活动范围过宽,那么政府的短期行为对经济发展,社发展会影响比较大。但如果政府的行为范围比较窄,严格控制在法律跨度之内,即使有追求短期行为,那么对社会经济的伤害也不会很大。这是我的看法。 (整理本刊记者严睿)

  最新学者书柜

  《2010商业模式》(作者:张维迎/孔翰宁德/奥赫贝德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本书特别关注的是,在很多行业中,新的商业模式如何取代传统的产品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驱动力,尤其是从提供产品向提供解决客户问题的增值服务转型的商业模式。作者把中国市场和西方商业理念的知识相结合,同时把实践中的商业经验和坚实的理论背景相结合。

  新劳动法:被人“误读”,就是不足

  王建勋:法眼审视新《劳动合同法》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