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美联储减息救市令中国控制通胀难度加大

  在援救完贝尔斯登公司后,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18日晚再次送出减息良药,宣布将关键利率下调0.75厘。

  而这对中国市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对正面临着十几年来最高通货膨胀率的中国货币政策制定者而言,Fed的“灵丹”却可能产生副作用。

但是,只要中国继续坚持现行的汇率制度,就不得不生生吞下这颗药丸,而且还必须硬着头皮去应对。

  中国央行加息而Fed大幅减息,产生的直接影响就是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使得热钱问题再次成为众矢之的。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Fed 1月份的紧急减息造成中美货币市场利差达到了50个基点,并使得流入中国大陆的外商直接投资规模进一步增大。今年前两个月流入中国大陆的外商直接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5%。

  这些外资到底是进行商业投资还是纯粹出于投机目的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中美利差的扩大势必会增强人民币升值预期。上周五人民币升至汇改以来最高水平,达到1美元兑人民币7.0844元。第二个问题是,Fed减息可能会加快美元贬值速度,并且进一步拖累人民币兑其他货币汇率走势。

  以上因素会造成中国在解决通货膨胀问题时顾虑重重,使得加息空间被压缩,而人民币升值压力则进一步增大。时下,中国肯定希望能够传出更多有关美国经济的好消息,从而稳定美元汇率。

  分析师指出,中国在解决通货膨胀问题时也可能对股票市场产生不利影响。本栏目曾在年初时指出,野村证券公司股票策略师认为,投资者低估了中国在解决通货膨胀问题时所实施的政策对股市的冲击。还是针对这个问题,野村证券现在认为,虽然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流动性充裕,但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的货币供应量实际上是在严重萎缩。这不是什么好事,因为投向金融资本的资金在不断减少。

  虽然热钱流入在很大程度上是在赌人民币升值,但股市似乎并没沾到光。事实上,中国A股市场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上证综合指数近来持续下滑,并于上周跌破了4000点大关,为今年以来首次。美国信贷危机难辞其咎。股指自去年创出历史新高到目前已经下跌了35%,可以称之为绝对的熊市行情。这促使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官员出面发表有关市场基本面依然健康的讲话来安抚市场。

  可能并没有特别的事情发生,但媒体的报道却引发了投资者更为严重的担忧。有报道称,中国证监会还要求国内基金保持70%的股票仓位。这样的言论可能成为引发恐慌性抛盘的导火索,不过至今市场还没有出现恐慌性抛售。还是应该祈祷这样的政府指令不会演变为禁止散户投资者赎回基金吧!

  另一个问题是,既然实际利率为负,股票市场又开始低迷,那么中国投资者和手上攥着大把现金的基金经理们会做些什么?答对了,买实际商品;今年前两个月中国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0%左右。

  渣打银行指出,现在出现了一种新现象,那就是美元贷款规模明显增加。2月份外汇贷款增长了53%,其中美元贷款净增加214亿美元。这种新型融资套利交易(借入美元,买进其他货币或商品)真的来到中国了吗?渣打银行的分析师也不是十分清楚这种交易如何在中国大陆发生,并且预计监管部门会很快规定外汇贷款额度。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