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招商证券:第一食品 重大资产置换 方案优于预期

 事件:

  此次重大资产置换分为两个部分,具体为:1、置出资产:第一食品持有的南浦食品49%股权、鑫全顺100%股权、连锁发展90%股权、徐家汇商店49%股权、长宁商店5%股权、公司分支机构第一食品商店、批发分公司及对外贸易业务的相关资产和负债。
2、置入资产:烟糖集团持有的华光酿酒100%股权。本次置出资产评估值为人民币30091.94万元,置入资产评估值为人民币30166.93万元,置换差额部分人民币74.99万元,由第一食品公司以现金方式向烟糖集团补足。

  公司以非常低的价格换入一块优质资产。根据经审核盈利预测报告,华光酿酒2008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193.63万元,收购市盈率仅为7.19倍。此外,尽管方案尚需上海国资委、中国证监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但公告显示,和酒从今年1月份以来的利润都将计入第一食品。

  点评:

  一是从方案变迁上可见光明集团最大化了社会公众股东利益。光明集团经过与各方充分沟通,方案一再修改,由最初的对集团定向增发,修改为对全体股东配股(其中集团公司以和酒资产出资),现在再修改为直接资产置换。而制糖业务之所以没有一次性剥离,也是因为部分流通股东认为制糖业务盈利尚可,留在上市公司可增加价值,未来制糖业务的去留还将进一步探讨。

  二是第一食品走专业化的思路非常明确了。第一食品能放弃起家的第一食品南京路单店,这需要管理层解开一个情结;第一食品能放弃销售收入占比最大的南浦食品,说明公司已经不像传统国有公司那样只追求规模大,而是追求公司内在素质的强大。

  我们预测公司2008-2010三年的EPS分别为0.58元、0.79元、1.01元,不过我们认为公司经营有可能超预期,因为我们还没有充分考虑,如果由石库门向和酒提供基酒、一般认为能节约3000万元成本这一因素。我们向公司了解到,石库门方面正在根据和酒需要的口味风格进行基酒勾调试验,尚未开始大规模提供基酒。如果考虑这三千万元,黄酒业务EPS仍然可以达到我们原先估计的0.60~0.70元的水平。

  我们维持“强烈推荐”评级。石库门与和酒08年合计销售收入将高达10亿元,从收入与盈利看无疑都是全国最大黄酒公司,且在全国最大黄酒市场-上海市拥有最强的话语权,对华东市场的辐射影响力非常强。

  风险因素:金枫酒业(石库门酒)与华光酿酒(和酒)两团队的融合可能有个过程。

  作者:招商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