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国信证券:苏宁环球 控制人诉讼纠纷无碍公司正常发展

  事项:

  公司15日发布公告,从实际控制人张桂平处获悉,张桂平个人涉及了与南京浦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名称为“南京浦东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股东之间的一起诉讼。原告许尚龙、吴娟玲(夫妻)系浦东公司原股东,二人以2003年4月张桂平受让陈静股权涉及争议为由,于2007年9月以张桂平为被告向江苏高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原告在被告非法侵吞的浦东公司15%股权中,依法应享有的份额;并判令被告返还原告依法享有的苏宁环球(000718)840.68万股的股份(该股份现金置换价值为人民币2.00167671亿元)。
江苏高院经审理后,于2008年1月27日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由原告负担。目前,许尚龙等人因不服本次判决,已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张桂平尚未接到最高人民法院受理该上诉的通知。

  评论:

  该诉讼事项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桂平个人与浦东公司原股东之间的诉讼,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均无影响。张桂平2001年至今任苏宁集团董事长,个人持有公司8.54%的股权,持有苏宁集团90%的股权,苏宁集团持有公司40.84%的股权,张桂平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诉讼是张桂平个人与浦东公司原股东许尚龙、吴娟玲之间的股权纠纷,与苏宁环球无关,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均无影响。

  关于股权变更问题,原告与张桂平已经经过二审诉讼,均以败诉告终。2002年9月20日南京浦东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张桂平、许尚龙、吴娟玲和陈静作为发起人股东,分别出资1800万元、1200万元、1000万元和1500万元,占浦东公司股份比例18%、12%、10%和15%。2003年,浦东公司通过《关于变更公司股东持股比例的决议》,确定张桂平的股份从由18%增至32%,许尚龙的股份由12%降至6%,吴娟玲的股份由10%降至5%,其他股东股份也作相应变化。2005年9月,陈静将持有的浦东公司1500万股股份全部溢价转让给张桂平,2006年7月股份变更完成。03年12月,许尚龙、吴娟玲等人以南京市工商局为被告,以张桂平等人作为第三人,向南京市白下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南京市工商局对浦东公司的增资工商登记手续。2004年7月南京市白下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驳回原告许尚龙等人的诉讼请求。随后,许尚龙等人向南京中院提起上诉,2005年2月南京中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许尚龙等人不服终审判决,向南京中院提出再审申请,2007年5月南京市中院裁定驳回其再审申请。

  原告在诉讼前已将其所持有的浦东公司全部股份及相应的权益一并转让他人,不再持有浦东公司任何股份。2007年6月21日,许尚龙和吴娟玲与何健签署协议,将其合计持有的2200万股浦东公司股份(出资额人民币2200万元)及其根据该等股份所享有的相应股东权益一并转让给何健,张桂平、许尚龙、吴娟玲等全部股东在股东大会决议上签名。至此,许尚龙、吴娟玲不再持有浦东公司任何股份。公司整体变更完成后,浦东公司的股东为张桂平、张康黎和何健,分别拥有46%、38%和16%的股权。

  在苏宁环球增发上市前夕再起诉讼,有刻意阻挠公司增发上市之嫌。07年8月,苏宁环球发布《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涉及重大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桂平及其关联人张康黎拟以其合计持有浦东公司84%股权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部分股份。07年9月,许尚龙等以03年4月张桂平与陈静股权转让涉及的相关争议为由,以张桂平为被告向江苏高院提起诉讼。我们认为此举有刻意阻挠公司增发上市之嫌。近几年房地产形势一路看好,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致使企业家在一些问题上出现判断失误,由此带来的利益纠纷和诚信缺失等问题,也不利于房地产行业的正常发展。

  我们对公司修改后的增发方案获得通过持乐观态度,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公司日前修改了定向增发方案,发行股数由38000万至42000万股变更为33000万至39000万股;发行价格由23.81元/股调整为26.45元/股,募资规模相应地从不超过110亿元变为不超过100亿元。调整后的增发方案减少了现金融资本比例,更符合管理层次政策导向,有利方案尽早获得通过,为公司快速发展注入直接动力。另一方面,公司现有项目大部分取得成本较低,在价格上具备先天优势;产品以普通住宅大盘开发的模式为主,具备一定的抵御政策风险的能力。因此,公司可以充分享受深耕市场所积累的资源优势和成本节约的双重收益。除南京外,公司已进入无锡、吉林、长春等地,这些地区商品房住宅平均售价不高,市场风险较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增发实施后,公司土地储备建筑面积将达到1400万平米,土地储备和资金实力和的增强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将继续实现“跨越式”增长,预计未来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将超过100%。

  维持“推荐”投资评级。公司项目储备充足,在区域市场开发优势明显,盈利能力强;大股东实力雄厚,未来仍有地产资源注入的预期。本次实际控制人诉讼纠纷对公司并无实质性影响,我们继续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不考虑资产注入,按现有股本测算,预计08-2010年EPS分别为0.93元、1.86元和3.18元;若考虑增发及资产注入,08、09业绩还会有较大提升,我们维持对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作者:国信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桂平 | 许尚龙 | 吴娟玲 | 苏宁 | 陈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