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上半年CPI继续高位盘旋的主要成因

  编前语

  每月进而每季度CPI与4.8%的偏离程度是判断“中国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到底能“紧”到何种程度的重要依据。因此,证券日报研究中心将权威机构的相关分析整理,以期勾画出股市前景的轮廓。

  除去天气、春节的短期冲击因素,2月份CPI超预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CPI在2008年上半年会继续怎样的走势?这样的走势是受到哪些主要推动因素的影响?

  行业分析人士如此回答:总体而言,CPI指数主要受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两方面的影响。
具体到2月份:其一,受翘尾因素的影响,由于2007物价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2007年下半年CPI涨幅较大,因此2008年上半年翘尾因素较高,2月份翘尾因素为4.8%;其二,受雪灾、春节的短期冲击因素影响,2月份的新增涨价因素达到3.9%,根据国家统计局估算,突发雪灾造成的供给困难从而引致价格上涨,以及春节前的消费需求强劲使得CPI增高1.6%(其中春节因素使CPI环比上涨0.53%,雪灾因素影响增长1.03%),扣除这两项因素,2月份CPI同比上升7.1%,与1月份持平。

  3-6月CPI走势

  就在二月CPI数据公布的第二天,中金公司将全年CPI预测由5.5%上调至6.5%。他们认为:虽然3月食品价格较2月份小幅回落,但由于3月份CPI翘尾因素高于2月份,预计3月CPI将达8.1%-8.5%;此外,灾害对于农产品的冲击可能在未来数月持续以及近期美元加速贬值推高了输入型通胀压力,预计接下来的4月CPI也将高于8%,整个上半年平均CPI达8%。

  首先看看相对比较清晰的因素,影响CPI最常被提到的翘尾因素通常是指上年价格上涨对本年度的滞后影响程度。依据环比计算3-6月的翘尾因素占比分别为5.1%、5.2%、4.9%、4.5%。

  其次,食品、居住类的价格上涨幅度将会直接牵动CPI的神经。占CPI权重33.2%的食品类价格在2月上涨23.3%,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约7.7%,占CPI权重13.2%的居住类价格在2月上涨6.6%,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91%。这两类价格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的控制状况将很大程度上决定新涨价因素的幅度,如果没有下调,将继续成为2008年上半年CPI高企的主要因素。

  除此之外,国泰君安在3月12日的研究报告关注了2月非食品价格涨幅达到1.6%,创下了2001年以来的最高值。基于非食品价格的缓慢上升以及食品价格持续高位的判断,他们估计CPI在2008年上半年可能都会在7%以上,全年也将接近这一水平。

  同日,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CPI大幅攀升是受雪灾因素、春节因素、国际因素、翘尾因素、PPI因素等五大因素叠加所致。

  主要推动因素三“说”

  由于本轮CPI的上涨受部分结构性原因的影响,所以关于主要的推动因素究竟为何,多家机构各执一词,市场也莫衷一是。归结起来,主要有三种看法。

  第一是“成本推动说”,代表机构是中国银行、国泰君安等。中国银行的3月《人民币市场月报》指出,此次物价上涨具有明显的成本推动型特征。其基本原因是粮食价格上涨,由粮食因素导致的成本上涨压力,一直在寻找机会突破。当猪肉价格上涨幅度达到50%以上,引起连锁反应,从而带动大豆、食用油、蔬菜水果、禽蛋等其他食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食品价格上涨后,又诱发了工资的上涨。本轮价格上涨开始时包含一定的结构性因素,但到后来,就演变成为成本推动型的价格上涨。

  国泰君安指出,2月份的PPI涨幅达到6.6%,购进价格达到9.7%,均创下2007年以来的新高。PPI的上涨幅度虽不及CPI,影响却大得多。在PPI中,已不单是食品价格在上涨,以核心PPI为代表的一般工业品价格的涨幅也接近5%,而工业品价格的上涨还会在未来继续传导到消费领域。

  第二是“需求扩张说”,代表机构是高盛高华、招商证券等。高盛高华3月11日发布报告:“2月份通胀的升高与雪灾有一定关系,但广义货币供应快速增长是通胀不断上升的更重要和根本的原因。因此,我们认为即使与天气有关的暂时性影响消失后,短期内CPI仍会居高不下。”

  招商证券认为,目前的物价上涨主要因素在国内,而剔除食品价格来说物价本身没有理由,再加上其它价格指数也在上涨,因此是国内总需求的扩张导致了整体物价的上涨,只是最早体现在食品领域而已。抑制通胀的釜底抽薪之举仍在于总需求的控制;外需的下降没有改变总需求的扩张。

  第三是“国际传导说”,代表机构中金公司等。中金公司提出:美元贬值推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本轮大宗商品与农产品的通胀与美元贬值完全同步开始,过去5年,美元名义有效汇率贬值了35%,而同期反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CRB价格指数上涨了100%(包含能源)和118%(不包含能源),反映全球农产品/粮食价格的标普高盛农产品指数上涨了152%。美元贬值对于新兴市场带来的通胀压力最为明显,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主要发展中国家近期通胀都不断高涨,这是因为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的恩格尔系数较高(消费支出中很大一部分是食品),其CPI中食品的权重比较高,而且新兴市场普遍还有较大的建设投资需求,因此农产品通胀和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带给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显著大于对发达国家的影响。在美元反弹以前,这一输入型通胀压力不会消失。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