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在移动设备上进行发明 手机盟主谷歌结盟大佬

  谷歌作盟主

  谷歌的这个Beta版,不是需要粉丝的试用,而是中移动、摩托罗拉、LG等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等大佬的结盟。

  文|CBN记者 徐涛 王敬娅 王林

  2008年伊始的这个学期,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25个学生将上一门有趣的课??玩手机。

  不是玩普通的手机,准确地说是上一堂和Android有关的课程??Android是谷歌开发的第一个完全开放的手机操作系统。在苹果公司推出iPhone之后,人们本以为谷歌会推出GPhone。但是在2007年11月6日,人们盼来的却是一个叫做Android的开放软件平台。谷歌期待这个免费且开放的平台能让产业链中的不同厂商都可以展开开发活动,并让人们有更好的手机上网体验。“虽然这不是GPhone,但是它能够让其他手机厂商制造出千千万万的GPhone来。”谷歌CEO艾瑞克 斯密特说。

  这些学生通过Android来了解一个移动操作系统是如何工作的,并且也会动手开发一些能在此平台上应用的软件??超过允许人数一倍多的学生争着申请这门课程。在校园以外,无数软件爱好者也正尝试在此平台上进行软件开发。“Android下载峰值的总流量超过了谷歌其它软件下载的总流量。”中国Android项目的资深研发经理邸烁说。在中国,好几个关于Android的专门网站已经建立了起来,一大批热心者在上面翻译与Android有关的资料,讨论可以在Android上开发哪些应用软件;这些爱好者们连开了5个QQ群,现在都已爆满。

  谷歌从来不乏热情的簇拥者,就像它的其他产品在Beta版时总会有很多热心的测试者一样。不过这次,谷歌要做的不仅仅是拥有一大批粉丝的独行侠,它还需要更多厂商尤其是大厂商的支持??在2007年11月6日公布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平台战略前,谷歌已经结盟中移动、摩托罗拉、LG等34家领军企业,涵括了手机终端制造、电信运营、芯片制造、应用软件开发等产业链上的多家企业。

  这个联盟所要做的事类似于微软在PC上已经做到的事情??一个差不多人人都在用的Windows系统,各大厂商可以专心致志基于Windows开发应用软件,而无需考虑其他操作系统。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软件或插件,不会出现兼容的问题。

  在手机领域还没有唯一的霸主。这里,由诺基亚主导的Symbian、微软和RIM正三分天下。对于手机制造厂商,这意味着要么就为软件操作系统付出高额的专利费,要么就忍受研发周期的漫长??因为除了硬件和外观,它还需要靠自己的力量来完备用户所需要的各种软件应用,以免面临不兼容的尴尬;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意味着用手机上网的感觉像是在1990年代用“猫”拨号上网,下载的软件也不兼容;对于运营商而言,赚手机用户的上网钱比赚PC用户的要难得多,因为在这样的上网体验下,很少有人愿意像在PC上那样在手机上长时间上网。

  谷歌这个局外者出人意料冲出来立盟,想用非垄断的方式实现微软通过垄断做到的事情。而谷歌的确已经观察这个领域很久了。它已经面向用户推出了谷歌搜索的移动应用:用户可以在手机上查看邮件,使用谷歌地图,设定短信来提醒谷歌日历上安排的事宜??在2007年夏天,谷歌还试图将在互联网上的关键词广告盈利方式移植到手机上。当时,它推出了一项被命名为“AdSense for Mobile“的手机广告服务,这项服务使手机用户能浏览网络上的广告。但显然,能像在PC上一样浏览网页的手机并不多,这严重限制了谷歌在手机领域发展业务的雄心。既然Windows这样一个统一的平台对电脑应用和互联网的发展显而易见,那么手机无疑也需要一个统一的平台来获得其发展的契机。

  而2005年谷歌的一次收购已经埋下了今日行动的伏笔。那年谷歌收购了专门研发手机软件的公司Android,现在这家公司的创始者安迪?鲁宾是谷歌移动平台的主管。他一直致力于在手机上实现像在个人电脑上那样的上网体验,而这也是谷歌追求的。倘若Android能够让人们把现在在个人电脑上做的事情搬到手机上来,这也许意味着手机会给谷歌带来更多的点击率和广告收入。iPhone的发布证明了这一点:由于它比任何其他手机更便于上网,在它发布不到半年的时间内,给谷歌和其他网络公司带来的流量已经10倍于其他手机。

  “谷歌无法单独做这件事情,它需要整个产业的帮助。”邸烁说。即使是见证了iPhone的成功,谷歌显然还不想像其他手机制造商那样包揽从硬件、外观到软件的开发。谷歌很清楚在互联网上的开放如何使不同的开发者分工、各司其职,然后将用户体验推到极致。它想将这种分工协作的成功拷贝过来。“开放,这是互联网教会我们的。”谷歌的CEO艾瑞克?斯密特说。这让谷歌成为了盟主。

  “这个平台能够提供更多的创新,也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应用、服务及产品。”盟友英特尔中国大区移动互联网事业部产品推广工程师沈彤说。此前英特尔就非常关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并且有专门的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 移动互联网设备)部门。

  尽管盟友们有共识,做盟主依然比做独行侠难??这不仅仅需要自己武艺超群,还要让同盟者齐心协力。 这是所有联盟和盟主都头疼的地方。而且,互联网的游戏规则和传统产业并不一样。

  “我们的联盟有共识,有共同的理念和规范:我们是完全开源的,也希望联盟的成员贡献之后开源出去,自己的模块能够充分考虑开放,能和别人兼容。”邸烁说。

  但有共识并不代表步伐一致。在2月上旬进行的西班牙移动通讯世界年会上,英国芯片设计商ARM、德州仪器(TI)、NEC和美国高通等7家同盟者已迫不及待拿出装有Android操作系统的原型手机来。而摩托罗拉却保持沉默,要知道它曾表示要为Android平台开发21项技术。“如果我是摩托罗拉,一定会比别人更积极地抓住这个机会,但是摩托罗拉显然还在观望。”德瑞电信咨询总经理阮开利说。摩托罗拉之前也在独立开发Linux+Java(Android平台也是基于Linux和Java的)的手机平台,并且推出了好几个系列的产品。

  没有自己手机操作系统的三星和LG也处于观望态度。“LG的韩国总部正在和谷歌商谈细节,如果与谷歌的进一步谈判取得进展,我们会专门建立研发小组跟进该项目。” LG手机事务公关负责人王秋平说。

  与之相似的还有电信运营商。对于他们而言,统一平台给他们带来利润的那一天还很遥远。在联盟成员中,除了中国移动以外,其余的运营商盟友似乎在本国市场上都不是那么成功。而市场占有率极高的AT&T和Verizon等都尚未表态。

  积极的应用软件开发商们还得等待大施拳脚的时刻,因为现在最重要最基本的一些模块还未完善。 >>

  谷歌要避免盟友犹豫所带来的停滞不前,也要担心盟友在软件开发时可能出现的不开放和不兼容。宣称开源但最后带来不兼容的例子已经很多。Linux的故事就是这样:虽然它开源而且便宜,但各个厂商都推出各自的Linux系统,且彼此兼容性差。这使得整个操作系统和相关应用软件无法规模化发展。在和微软的竞争中,它们因为内讧而大伤元气。现在,除了部分开发人员和图形艺术家,大多数企业和个人都选择Windows。根据W3Counter公布的全球Web用户最新统计数据,安装Linux操作系统的仅占1.7%;而安装Windows XP操作体统的占到了80.9%。

  如果谷歌的盟友们也如此行事,造成诸多不兼容的Android,那Android只是手机软件中另一个想要站稳脚跟的Linux手机操作系统而已。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由Chetan Sharma咨询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200家支持商相信Android移动在2008年智能手机市场不会取得太大的进展。

  “也许我们会采取认证措施。”邸烁说。很多联盟都会采用认证来维持标准的统一。而在美国圣地亚哥召开的技术会议上,谷歌Android工程师丹?莫雷尔说谷歌会使用某个政策来使得其他厂商不去开发一个不兼容的平台。但是他并没有说这个政策是什么样的。盟友们对合作和约束的机制也语焉不详。

  “也许应该不那么‘谷歌中心’,而是要让所有的成员都更愿意来做贡献。另外,继续推进Android的SDK(Software Developers Kit的简写,意为软件开发工具集)完善也非常重要,这样能使得这个平台赢得更多用户和热心者。” 美国全球观察咨询公司的高级电信分析师Emeka Obiodu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这样建议。

  “对,我们很担心这个产业不接受我们的理念,但是现在最重要的是完善这个平台。”邸烁说。在他的团队中,有来自各个学科的工程师,例如计算机、通讯、芯片等等。

  如果Android不像人们所期望的那么好,那么连谷歌最忠实的粉丝也会离开。在自发形成的Android论坛中,一个谷歌拥护者在发现SDK并不那么完善时伤心地说:“对谷歌有些失望,这样的SDK我是没有办法在上边进行开发的,我希望SDK尽快完善起来。”

  但是,在某种程度上,Android好不好已经不仅仅取决于谷歌自己,“当你让一些东西免费而且开放,那(它会变得怎样)就取决于整个业界了。”鲁宾说。“谷歌准备好时才会发布一项产品。但是这个联盟不一样,我们现在有的只是一个框架。”

  不论怎样,谷歌已经在期待一个美丽新世界了。“要知道10年前,我在研究生实验室中用Linux、GNU、Apache等开源工具建立起了一个不可思议的东西(谷歌)。这正是我们现在要做的??让人们在移动设备上去进行发明。现在的移动设备要比我当时所用的台式机强大得多,我已经迫不及待要看看会有什么新发明了。”谷歌的创始人之一布林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