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农业板块利好提前

  农业板块利好提前

  这一板块的短期行情提早释放,正是因为投资者过于关注政策利好。

  尽管此前投资者大力鼓吹,认为“两会”春风将再次惠及农业板块,但现在看来这个风潮似乎已过。

  此前沪深两市失守4000点大关的拉锯战中,农业板块与房地产板块率先领跌,除了中牧股份(600195.SH)与贵糖股份(000833.SZ)逆市小幅上扬外,其他农业类个股并没有特别出色的表现。

大部分个股均超过了当日上证指数的跌幅。

  但在此之前,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农业类个股将受惠于高企的CPI指数,走出一波独立行情。

  曾获2007年农牧渔业最佳分析师的中信证券的毛长青告诉《第一财经周刊》,他认为农业股的行情已过。“从2007年12月底的农村工作会议后一号文件下发,到雪灾引起的农产品涨价以及两会开始前夕对于三农问题讨论的期待,已经让农业股的投资价值被充分挖掘。”他说。

  历史上农业股持续跑赢上证综指的最好记录是3个月,但截至2008年年初中央下发一号文件后,农业股已经连续4个月跑赢上证综指。一号文件的下发,被认为是中央以及各省级财政将大力扶持农产品龙头企业发展的信号。

  鉴于这个2004年以来的连续第5个农业一号文件,毛长青当时预计农产品中上游子行业公司股价均持续上扬。这里边包括动物保健品行业中的中牧股份(600195.SH)、金宇集团(600201.SH)、好当家(600467.SH)、北大荒(600598.SH)等。

  但现在毛长青认为,农业板块的投资热点已接近尾声。他表示,除非农产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扬,否则农业股将很难再次上演年初的表现。

  “随着猪肉养殖存栏的恢复,猪肉价格在未来3个月的上涨动力减缓,而粮价的平抑作用也将显成效,粮价的大幅上扬也不太可能。”毛长青说。

  他同时认为,农业股的业绩增长题材也已被市场吸收,在近一段时间,不太可能出现强烈高于市场预期的题材类个股。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农业首席分析师赵金厚也向《第一财经周刊》表示,农业股在年初的持续上涨后,有价值高估的风险。

  以3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农业股(剔除亏损股)的静态市盈率高达145倍,对比同期的A股(剔除亏损股)整个市场65倍的市盈率而言,农业股的估值压力凸现。

  2007年整体表现不佳的农业股在2008年初开始稳步上扬。投资者认为推动农业股股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在于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趋势以及大农业发展的前提下农业上市公司环境的改善。除了一号文件的政策利好为农业股的上涨推波助澜外,投资者也寄希望于两会对于三农问题的关注能带来有利措施的落实。

  尽管上述两位分析师并不认为农业类个股的价格还将出现年初那样的较大涨幅,不过二人均同意产业环境的改善将帮助部分上市公司改善他们的赢利前景。“只不过业绩增幅从一季度的表现来看,今年也不会大幅度超过市场预期,”毛长青提醒。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07年12月底的基金持仓报告中,在此前上涨幅度较大的中牧股份(600195.SH)、中粮屯河(600737.SH)、贵糖股份(000833.SZ)、丰原生化(000930.SZ)等个股明细中,出现了包括易方达、博时、广发、华夏等知名基金的投资身影。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就曾高调表示,他非常看好农业股,并买入了大量农业股。

  汇丰旗下的卓越理财基金在本周新推出的卓越保本理财产品中,也将主打农业牌。汇丰上海的基金经理声称,农业股在未来还将大有可为。但他也表示,更看好那些在香港上市的蒙牛等消费类农业股。在港上市的农业股从现在看来,还未经历A股那波农业股集体上扬的行情。

  赵金厚称,尽管他对于整个板块将继续成为市场热点并不看好,但他认为部分个股仍然存在机会。他称,农产品涨价后将推高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在整体产业环境政策向好的前提下,资源拥有类个股的机会将更多。这些资源类个股包括拥有钾肥资源的盐湖钾肥(000792.SZ),以及拥有磷肥资源的六国化工(600470.SH)等,这些资源类个股同样受惠于农业增产带来的化肥需求上涨。

  此外,赵金厚表示2008年农业板块的投资主线是价格上涨加上业绩增长。受益于糖、棉花期货价格的走高,中粮屯河与新农开发(600359.SH)将有所获益。“今年糖价重心将由3500元/吨上移至3800-4200元/吨。建议增持糖业上市公司,而同时因为棉花的减产,今年的棉花价格也将上升。”赵金厚称。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长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