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新能源好戏在后

  新能源好戏在后

  我们并不过分担心传统能源早晚会枯竭,因此也无需担心新能源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

  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新能源板块,在“两会”前后表现如同“过山车”,让投资者玩了一次心跳。

不过分析师表示,从长期来看,由于持续的高油价和政策利好,依然看好新能源。

  3月14日,新能源板块整体跌幅为0.33%,高于大盘0.22%的跌幅。这已是这个一向被投资者看好的板块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幅超过大盘。在这两个交易日内,新能源板块累计跌幅超过3%,而同期大盘尽管击穿4000点,但累计跌幅不到3%。

  事实上,自3月5日以来,沪深两市的新能源板块便一路下跌,跌幅近10%。其中,具有太阳能概念的航天机电(600151.SH)在截至3月14日的7个交易日内下跌约14%,具有风能概念的长城电工(600192.SH)跌幅也达到11%。

  投资者曾预期举国关注的“两会”会给他们带来好消息。在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出台之前的7个交易日内,新能源板块一路上涨,整体涨幅超过13%。其中,行业龙头江苏阳光(600220.SH)、天威保变(600550.SH)、丰原生化(000930.SZ)在这7个交易日内分别上涨44.1%、25.13%和17.55%。

  3月5日成了一个转折点。国金证券的分析师张帅对《第一财经周刊》表示,转折可能与投资者的心理出现落差有关。

  在两会前,投资者对《政府工作报告》充满遐想,并希望政府能出台实质性的新能源扶持政策。国都证券的分析师孙祥臣在两会前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新能源板块,必将随着两会的召开展开强势行情。另外国际市场上原油期货价格的持续高企,发展新能源,解决能源危机已是国际议题,新能源产业做为政府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其概念股必将是市场反复关注炒作的题材,建议关注该板块。

  但在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投资者并没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他们想象的实质性扶持政策,这让投资者的美好愿望扑了个空。

  不过,对长期投资者来说,利好仍然存在。张帅表示,今年已是温家宝总理连续3年将发展新能源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表明政府对新能源的一贯支持。为解决环境污染以及能源危机问题,中国将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到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

  据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投资为600亿元,去年则接近800亿元,掀起一股新能源投资热。

  在政府的支持下,投资者特别是大的机构投资者,也异常关注新能源板块。

  截至3月5日,21家具有新能源概念的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净利润合计达到了44.58亿元,加权平均市盈率为64.18倍,高于目前市场的平均水平。

  虽然目前新能源概念股的估值水平较高,但是它们仍然吸引了大量的机构投资者。以基金、保险机构和QFII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出现在其中20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之中。据上述21家新能源概念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统计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11家公司的股份占A股股本比例超过了10%,其中,国电南瑞(600406.SH)被机构持有了7108.35万股,持股比例达到了27.87%。此外,特变电工(600089.SH)和天奇股份(002009.SZ)的机构持股比例也超过了20%。

  在两会上,新能源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董事长李小琳向政协递交的就是《关于建议建立新能源发展机制的提案》,她希望政府能在政策机制上给予新能源扶持鼓励。全国政协委员邱爱慈等联名递交了关于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提案。民盟中央也提交了《关于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提案》。他们建议,政府应采取多方面措施,扶植、引导、支持可再生能源在技术、产业、服务、科研、市场和人才等领域的快速发展。

  此前,在新能源开发利用、上网电价、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方面,政府一直未能出台实施细则,这让新能源公司有些叫好不叫座,一些实力不够的新能源公司举步维艰。

  但张帅表示,从长期来讲,作为缓解能源紧张、促进节能减排的最佳手段之一的新能源,未来仍然是投资亮点。

  进入2008年之后,上市公司的投资热情不减,截至3月15日,1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3份投资公告,新能源投资总额合计265.42亿元。

  招商证券的分析师陈文招认为,2008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节能减排工作的关键一年,而不断创出新高的国际油价更使新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工作刻不容缓。他表示,中国正处于新能源和节能降耗工作发展的拐点上,可以密切关注未来关于新能源领域和节能减排方面的产业政策动向及其带来的投资机会。

  分析师表示,在政府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和环保产业,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导向下,新能源、新材料板块行情有望在未来持续攀升。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