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医药板块渐入佳境

  医药板块渐入佳境

  医改提速,不仅有益民生,也是投资者的滋补良药。

  眼下,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医药板块正在步入自己的黄金投资期。

  今年两会期间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国家药监局改由卫生部管理,而中医药局本来就是卫生部下面的一个局。

至此,“药监局+中医药局+卫生部”的“大卫生部”模式终于尘埃落定。 此举预期将有利于药品在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的安全保障,加快医疗卫生改革的进程。卫生部部长陈竺预计,新医改方案将在2008年内出台。

  新医改方案的可贵之处在于将触及所涉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而那些一直热切关注医改的投资者们,早已从空气中嗅到了财富的味道。

  今年1月,A股大盘曾出现大幅下挫,但医药板块成为抵御市场系统性风险的避风港,成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亮点。根据Wind资讯对整个生物制药板块100多只相关个股的统计,今年初至3月6日,在上证综指累计跌幅近20%的情况下,有77只个股仍有不同幅度的上涨,更有120只股票走势强于同期上证综指走势。

  这种状况的出现一是因为市场对行业的复苏及持续增长具有信心,二是投资者对医改的强烈预期表露无遗。光大证券认为,医药板块目前已经成为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稀缺板块。

  医改新方案何时最终敲定仍是未知之数,由国家发改委和卫生部作为组长单位的16个部委联合工作小组,仍在进行研究。但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透露,新医改方案的关键点在于推动加大财政投入,真正体现公益性。此前,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832亿元(比上年增加167亿元)支持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重点向农村和基层倾斜。

  分析人士认为,中央政府对医药卫生领域的投入呈逐年增加趋势,这将直接促进医药市场的扩容,成为推动整个行业高速成长的重要引擎。光大证券认为,今年医药行业维持高增长可能性较强,预计2008年医药行业收入增长24%,净利润增长超过35%。

  医疗保障改革的首务是为城乡所有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尽快使城乡所有居民都能够参加多种形式的医疗保障。

  从去年起就将销售网络下探至县乡的双鹤药业(600062.SH)有望迎来市场需求的增长。这家早在1997年就登录A股的公司,业务聚焦于大输液、心脑血管用药和内分泌用药。从2007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报表来看,公司的大输液业务已经受到医改的拉动,同比大幅增长33%。未来毛利率高的塑瓶塑袋大输液将逐步占领高端市场,传统的玻瓶大输液将受益于农村及城镇社区市场的崛起。

  3月14日,双鹤药业收于29.68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0.99%。

  医改新政最直接的影响将是市场扩容,那些具有规模和质量优势、品种结构宽泛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将成为政府选择的定点采购对象。在这方面,新华医疗(600587.SH)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一些机会。

  这家总部位于山东淄博的公司于五年前上市,主要生产消毒灭菌设备、放射诊断治疗设备、医用环保设备、手术器械、一次性医疗用品等。新华医疗的消毒灭菌设备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放射诊断治疗设备的销售也名列前茅。

  随着A股市场的整体走软,新华医疗股价近几个月来也有所下滑。目前该股价格已较今年3月初创下的25.05元的纪录高点累计下跌了30%,

  不过,申银万国仍维持新华医疗2008年-2010年EPS0.53元、0.76元、0.92元的盈利预测,并给予该股“增持”评级。申银万国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政府招标采购已经显现加速增长的趋势,预计2008年下半年将迎来政府采购的高峰,新华医疗的各类产品都面临较大的市场机遇。

  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也将是医改最直接的受益者之一。截至2007年,海王星辰已在中国62个城市开设了2000多间药店。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药品流通渠道一定是向扁平化和连锁化发展,类似海王星辰这样具有全国性网络以及异地扩张能力的零售药店应成为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对象。

  招商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张明芳认为,在医改中受益的公司还包括那些在产业升级中有突出表现的公司。比如,恒瑞医药(600276.SH)。该公司具有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物生产基地,占国内市场份额12.5%左右。恒瑞医药还在积极执行海外市场开拓计划,目前原料药已有4个品种通过FDA认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