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香港舆论寄望新届政府掌舵中国经济大船破浪航行

  中新社香港三月十九日电北京“两会”在完成各项议程之后于昨日闭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后率四位副总理会见中外记者,香港舆论对新届政府面临的经济挑战格外关注,今日出版的各大报纸纷纷发表社评,寄望新届政府以全球视野,深耕内地,顺利化解环球经济变化的挑战,掌舵中国经济大船破浪航行。


  香港《文汇报》发表了题为《在最困难中看到光明前景》的社评。文章认为,大国经济的立足点,最大的决定性因素应该在国内。要使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同时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这就必须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随着中国扩大内需政策的深化,国内因素对经济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也会逐渐化解来自国际不可测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前景是光明的。

  香港《明报》发表社评文章提醒新届政府要“抑制通胀主导经济格局相机行事慎防伤筋错骨”。文章说,“未来一段日子,中国政府会把抑制通胀放在最优先位置,实施较紧的货币政策。不过,美国为了挽救经济,不顾通胀重来,实行持续而较大幅度减息;美国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目前这种背道而驰的货币政策,对中国如何因应形势变化,灵活地相机行事,以免整体经济伤筋错骨,至关重要。”

  文章认为,美国次按风暴所触发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不会是短期的事,要一段时间才可以调整过来,在这个复元过程中,中国相机行事、趋吉避凶之余,正如温总所说,“中国的农村市场潜力巨大,在发展过程有很大回旋优势”,如果利用这段时间默默耕耘,坚持增加农业的投入,使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保持稳定增长,让数以亿计的农民收入保持稳定提高,另外扩大内需、加大内需在经济结构的比重等,优化整体经济体质,则跨过这次危机之后,全球经济恢复动力之时,中国经济体质已经踏上了新台阶。危与机都在眼前,现在就要看我们如何避危趋机,开创更好的明天。

  香港《经济日报》社评文章期望新届政府在内忧通胀难驯,外患美元贬值不见底,经济前景难测的情况下,宏观调控要“见步行步”。文章认为,新届政府在首务打击通胀猛虎下,温总今年实施宏调必须“雷声大,以稳民心”。但面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厚密阴霾,宏调却须留弹性,故实际“雨点未必大”,随时应变。

  香港《新报》评论文章评价温总理在记者会上的讲话“字里行间,其实正反映中央领导人掌握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冀望温总在执行本国经济政策之时,将会按照外围市场形势作审时度势的变通,有利于减少政策执行上的封闭脱节弊端。

  此外,香港舆论还从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热议香港该采取的应对之策。香港《商报》题为《励精图治创港经新境界》的社评文章指出,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发展,区域竞争更趋激烈,而香港内部人口老化,经济转型尚未完成等,亦都将长期困扰香港经济。无论是短期风险,还是长远挑战,如果应对不好,都将拖累香港经济,影响竞争力。所以,香港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励精图治。香港《文汇报》社评则认为,特区政府应从香港整体经济发展的层面,牢牢抓住两会部署国家发展给香港带来的机遇,为香港的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更大的活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