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全国工商联建议建立股市危机干预机制

  从2007年底到现在,中国股市出现了趋势性严重的下挫。

  股权分置改革以来,我国股市已不同往昔,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影响越来越重要,大幅波动可能严重影响国民经济运行,严重干扰人民正常生活。股市暴跌,极易引发社会不安定因素。
据统计,到2008年1月,我国股民账户达到1.15亿户。其中有近一半是在2007年4月以后(股指的最高区间)进入股市的,他们大都缺乏市场经验和风险承受力。此外,“基民”的人数也呈爆炸式增长。股市持续大幅下跌,对社会稳定可能产生严重后果。

  保持中国股票市场健康发展,既是保证国民财富平稳增长的重要方面,也是保持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统计显示,当前股票市场经过前期较长时间的调整,目前估值水平已经大幅下降,其中沪深300的市盈率已经逼近股指3000点时的水平,说明股市存在的泡沫已基本消除。此时亟需采取有效措施恢复投资者信心,稳定股票市场,防止发生股市大幅度下跌可能引发的难以预料的后果。为此,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更积极措施,完善稳定股票市场发展的有效机制。

  在股票供给方面:一是改革新股定价与发行方式,提高新股网上申购比例,向中小投资者倾斜,大幅度延长战略投资者的限售期限。避免一级市场的单纯食利行为,让新股主要由真正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购买,从根本上解决新股申购无风险和资金为王的问题。二是对于各种大小非和限售流通股特别是国有股的解禁上市,要进行制度性合理安排,舒缓压力。如可以采用由券商预先发行认购权证的形式,测度市场的承接能力。之后再以兑现认购权证的方式,平稳有序地使限售股进入股市流通,避免限售股对股市的集中冲击。三是合理控制再融资行为,尤其是对审批数额巨大的再融资,要充分考量股票市场的供求关系。

  在股票需求方面:一是要鼓励更多的社会机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尤其是进行战略投资的基金要大力发展。二是进一步提高社保和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市场的比例要求。三是鼓励不同投资风格基金的设立,并且加强其投资风格的管理,适当控制现有基金管理公司规模,避免投资风格出现同质化现象。四是对于超大规模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适当限制,防止“抱团取暖”等类似做庄现象的出现。五是从制度上建立基金管理公司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使其利益和“基民”利益趋于一致。

  在股市环境政策方面:一是按照“国九条”有关精神要求,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尽快降低印花税,或实行单边征收,以降低交易成本,提振市场信心。二是暂缓股指期货的推出,避免可能出现的市场大起大落。或可代之以发行指数类权证和大盘蓝筹股的交易权证、增发权证等等,权证的亏损是可以估算和可见的,其可控度远远高于股指期货。三是放开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既给证券市场平稳地引入了新资金和做空机制,又给予了投资者“证券市场将继续良性发展”的心理预期。四是建立股票市场平准基金,将印花税、交易费和国有股减持等方面的部分收入划出,专门设立政府保护市场基金,一旦出现紧急状态,便于政府及时稳定市场。五是建立股市危机干预机制。股市危机是指股票价格持续暴跌,导致金融机构资金链断裂,投资者普遍损失严重,甚至出现突发事件,影响金融安全,社会出现不稳。即使在国民经济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变的情况下,出现这种情况也应当视为股市危机。当危机出现或预期可能会出现时,政府采取直接干预措施,利用股票市场平准基金对证券市场进行逆向操作。此外,在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时,政府应授权管理部门实行紧急停牌制度,暂缓市场的恐慌情绪。六是建立对导致股市波动的违规违法事件、重要信息披露事件进行迅速调查和干预的机制,防止小祸酿大灾。七是建立各相关部委股市政策协调机制。理顺各个与证券市场有关的部委的相关职能,如证监会、保监会、财政部、税务总局、国资委等,并清理各种相互矛盾的部门规章政策,设立相应的协调机构或者明确具体部门的协调职责。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