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恐慌情绪有所缓解 期待利好提振人气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受外围股市大幅上涨等因素刺激,周三深沪大盘在经过连续的恐慌杀跌之后终于迎来了止跌反弹的走势。近阶段连续的恐慌下跌已经导致市场信心陷入崩溃的状态,目前急需政策利好来有效稳定市场信心,包括调整印花税率、控制再融资规模、合理引导大小非的解禁和加快合规资金的入市等举措都将有助于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和悲观预期。

从紧货币政策的出台难以抑制经过大幅调整之后,市场内在的强烈反弹要求。从周三的盘面表现来看,创投题材、节能减排受益板块以及超跌蓝筹都展现出强劲的上涨欲望,大盘止跌反弹是众望所归。实际上,除了技术上的超跌反弹要求之外,市场估值水平已经下降到合理区域并具备一定的吸引力,这是吸引资金进场的关键因素。

[今日市况]

受外围股市大幅上涨的刺激,周三深沪大盘在经过连续的恐慌杀跌之后终于迎来止跌反弹的行情,深沪股指分别上涨4.45%和2.53%,双双以阳线报收,成交约1360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746.05点跳空高开,在个股普涨的推动下一度冲高至3813.89点,午盘小幅回落整理,最终报收3761.60点。深成指相应呈现大幅反弹的走势。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呈现普涨格局,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58:60,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797:77。涨幅榜方面,一大批个股强劲涨停,根据盘后统计,包括津滨发展华帝股份福建高速海通集团龙头股份等60只个股以涨停报收,从板块风格来看,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新材料类个股表现突出,如龙净环保菲达环保中原环保等;其次,创投题材也展开强劲反弹的行情,如龙头股份、复旦复华力合股份大众公用等均以涨停报收。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3746.05点开盘,最低3677.82点,最高3813.89点,报收3761.60点,上涨92.70点,涨幅2.53%,成交900.49亿;深成指开盘12767.97点,最高13281.75点,最低12615.17点,收盘13044.20点,上涨555.18点,涨幅4.45%,成交459.51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抱有信心。他指出,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物价上涨过快和通货膨胀的压力,必须在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胀间找出平衡点,要把控制物价和抑制通货膨胀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2.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至15.5%的历史高位。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上调准备金率,也是从紧货币政策基调确定后,央行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央行指出,此举旨在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3.中国工商银行与南非标准银行昨日在北京召开了战略合作启动会议。根据《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互惠互利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非洲及世界其他地区开展广泛的业务合作。据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介绍,双方还有意共同设立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计划募集总额约10亿美元的全球资源基金,用于投资专营金属、石油和天然气等自然矿产资源的实体或项目。

4.据悉,备受关注的大型客机股份公司即将在上海成立,股东名单分别是国资委为第一大股东,上海市政府为第二大股东,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联合为第三大股东,余下依次是宝钢集团、中国铝业公司、中化集团,后三家企业均以现金出资10亿元,各占5%的股份,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200亿元。

5.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0%,比2005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全国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3亿吨标准煤。

[后市简评]

受外围股市大幅上涨等因素刺激,周三深沪大盘在经过连续的恐慌杀跌之后终于迎来了止跌反弹的走势。在上日的文章中已经提到,上证综合指数从历史高位6124.04点下跌以来,累计最大跌幅达到-41.09%,在5个月时间里经历如此巨幅调整在历史行情中都是非常罕见的,在连续的恐慌下跌之后,大盘存在强烈的技术性反弹要求。但仔细观察盘面发现,尽管个股呈现普涨局面,但市场心态总体上仍然显得十分谨慎。事实上,近阶段连续的恐慌下跌已经导致市场信心陷入崩溃的状态,目前急需政策利好来有效稳定市场信心,包括调整印花税率、控制再融资规模、合理引导大小非的解禁和加快合规资金的入市等举措都将有助于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和悲观预期。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为了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至15.5%的历史高位。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上调准备金率,此次上调预计将新冻结资金2000亿元人民币。

笔者认为,出台这一政策的背景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今年前两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达到24.3%,继续较快增长,同时2月份CPI达到8.7%,再创12年来的历史新高,为了抑制投资过快增长和控制通货膨胀,出台这一紧缩政策符合市场预期;另一方面,由于3月份央行票据到期量为5660亿元,紧接着4月份央行票据和正回购到期释放的资金量为8630亿,为了对冲流动性,央行也有必要采取上调准备金率的紧缩工具。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与加息相比,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实际对股市影响相对平稳。其主要影响在于银行业,因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将会起到收缩信贷规模的作用,从而使得银行的生息资产更多的配置在低收益率的同业资产上面,因此对上市银行业绩尤其是中小银行业绩有负面影响。

不过,从紧货币政策的出台难以抑制经过大幅调整之后,市场内在的强烈反弹要求。从周三的盘面表现来看,创投题材、节能减排受益板块以及超跌蓝筹都展现出强劲的上涨欲望,大盘止跌反弹是众望所归。实际上,除了技术上的超跌反弹要求之外,市场估值水平已经下降到合理区域并具备一定的吸引力,这是吸引资金进场的关键因素。根据上海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截止3月18日,上海市场静态市盈率水平已经下降到41倍左右,如果考虑2007年业绩和未来的业绩增长,动态估值已经下降到25倍左右。有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总共44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度报告,按照可比口径计算,447家上市公司共创造净利润1566亿元,较上年增长74.81%。良好的业绩增长将有助于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尤其是进入本周以来,蓝筹群体良好的年报业绩有利于稳定市场心态,而业绩对股价的积极推动效应也将会重新显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