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六成投资者表示不赎回基金

  基金投资者日益成熟,大多数人已接受基金长期投资的理念,风险意识加强,投资日趋理性,这是本报昨日首次发布的“百姓眼中的基金”调查报告所显示的欣喜现象。

  由新民晚报、东方财富网等主办的2007年百姓最喜爱的十大股票基金评选活动已经结束,在这个评选系列活动中,我们进行了一个《基金投资者投资意愿调查》,从2008年1月19日开始的为期一个月的调查活动,上万读者通过寄回报纸刊登的问卷或上东方财富网、新民网填写问卷等方式进行参与。
从调查结果看,较有代表性地反映出投资者的想法。

  经过数据汇总分析,我们昨天发布这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投资者不断成熟的现象,表明基金业的黄金发展期已经到来。

  基金的价值被认可

  分析调查结果的信息,我们发现基金投资者日益成熟。首先,经过多年市场检验,投资者已经广泛认可基金的投资价值,在回答“你觉得买基金好还是自己做股票好”这个问题时,51.41%的投资者认为买基金好,所占比例最高,39.44%的投资者认为“两者都买一点好”,有90.85%的人认为买基金或者股票与基金一起买比单纯买股票好,认为只买股票好的投资者只有9.15%。显然,参与调查的大部分投资者都将基金纳入投资组合品种。另一个调查也反映出这个现象,在基金与股票的投资比例问题上,只有11.16%的人只买股票,其他投资者多多少少买点基金。

  从入市时间看,这两年购买基金的新基民占了绝对多数。调查显示,2007年入市的基民最多,比例为40.59%,其次是2006年入市的基民,比例为33.64%,两者合计,这两年入市的新基民比例高达74.23%,而2005年之前入市的老基民只有11.69%。

  可见,新基民大量增加一下子壮大了投资者的队伍,股民转基民的现象可能会更加普遍,基金作为百姓集合理财的有效工具,已经得到投资者的认可。有了这个投资者队伍的基础,可以说基金业的春天真正来了。

  长期投资理念被接受

  基金并不是一个适合短期炒作的品种,而是长期投资的品种,这个观念也逐渐被投资者接受。在回答“你投资基金的期限准备多长时间”这个问题时,大部分人选择了一个期限最长的回答,35.88%的人打算投资5年以上,所占比例最大;而选择期限最短的“3个月”,只有8%的人。在回答参与基金定投准备多长时间这个问题时,有27.95%的人选择了“20年以上”,所占比例第二。

  打算长期投资就不必天天看基金净值的变化,有45.5%的人表示:打算长期持有,平时不大看净值的变化,只有15.66%的人天天看基金净值变化。在回答是否利用申购、赎回做差价这个问题,不做差价的人比例最高,为46.46%,偶尔做的为34.62%,经常做的只有18.92%。从以上这些调查结果看,至少有近半数的基金投资者是打算长期投资的,并不在乎短期价格的涨跌。

  在对待赎回这个问题上,也反映出投资者日益理性。遇到大盘下跌,高达64.32%的投资者表示“不会赎回”,只有9.65%的投资者表示会赎回,而赎回后再也不买基金的投资者比例更低,只有4.78%。如果所买基金出现亏损,高达73%的投资者表示“继续持有”。如果所买基金先跌破面值,后来净值又回升到面值的时候(就是投资者打平的时候),往往最容易出现赎回潮,但是,调查中,73.86%的投资者表示“不会赎回”,在所有调查中比例最高。

  综合这几个调查,令人觉得基金投资者成熟很多,不管遇到股市下跌,还是基金亏损,高达六成以上的投资者表示不会赎回。这种现象是令人欣喜的,也为基金的长期运作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从现实情况看,这个调查结果与投资者目前的操作也是相符合的。沪深股市从去年11月下跌以来,调整幅度较大,但是,基金投资者赎回的现象并不是很严重。

  投资者风险意识加强

  去年基金销售过热,增加了很多新基民,不少人缺乏风险意识,为此监管部门开展了大规模的投资者教育活动,从调查结果看,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已经明显加强。如59.41%的投资者认为买基金有风险,30.9%的投资者认为买基金风险不大,只有9.7%的人认为没有风险,可见,大部分投资者是有风险意识的。

  而且,相当多的投资者在投资基金的时候,具有量力而行、分散投资的意识。如在回答拿出多少资金买基金这个问题,37.66%的投资者表示只动用占家庭可用资金的四分之一,比例最高;动用三分之一资金的为26.73%,超过半数的为26.84%,而将家庭资金全部买基金的只有8.76%。可见,大多数投资者买基金的资金只占家庭资金的一半以内,具有很好的风险控制意识。只有极少数的人倾囊而出,把家里的钱全用来买基金。

  投资者这种风险意识和良好的操作方法,对基金业的稳定发展具有极大的好处。

  从基金投资者的队伍结构看,中年人占了多数,调查显示,30岁到60岁所占比例为60.35%,比例最高;30岁以下比例为28.21%,60岁以上的只有11.44%。从收入情况看,同样是中间层次占了多数,月收入2000元到5000元的占47.62%,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占40.17%,而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只有12.21%。

  综合起来看,基金投资者队伍以中年工薪阶层为主,高收入者不是购买基金的主力军,年纪太轻,闲散资金不多;而中年人有点积蓄,最需要理财,基金成为最合适的理财产品,这支队伍也就成为投资基金的主力军。

  投资回报期望较高

  调查也显示,相当多的投资者对基金暴利依然抱有很大期望,对投资回报率的要求较高。比如,对投资基金年收益的期望值,41.11%的投资者希望是30%以上,比例最高,期望值在10%-20%的人为25.99%,期望值在20%-30%的人为25.24%,期望值10%的人只有7.65%,可见,大部分人还是抱着高收益的心态买基金的。

  对“买基金的动机是什么”这个问题,40.23%的人回答“赚笔养老金”,比例最高;30.69%的人回答“买套房子”;29.07%的人是为了“获得短期高回报”。尽管为了短期高回报的人比例最低,而打算长期投资赚养老金的人比例最高,但这三者相差都不大,说明进行基金投资的人各种动机都有,既想获得短期高收益,又对长期投资有一定思想准备,心态比较矛盾。

  此外,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满意程度还不是很高,比如,回答“你觉得基金公司对产品宣传到位吗”这个问题时,44.47%的人选择了“一般”,31.29%的人选择“需要改进”;对基金公司售后服务满意度差不多,40.2%的人认为“一般”,比例最高;其次是需要改进的,比例为29.48%。这说明投资者对基金公司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报记者连建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